人民网>>财经

心中有底,手里有牌--中国领导层密集传递的经济信号【2】

韩淼 郭信峰 许雪毅

2013年09月11日23: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中有底,手里有牌--中国领导层密集传递的经济信号

不走“刺激经济学”道路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表示,我们正在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研究。匡贤明认为,这是对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重要信息透露。

  观察领导人近期讲话,“改革”一词出现频率极高。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发展挑战,中国高层把改革开放作为一张大牌在打。

  李克强在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举行对话交流时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有一种选择就是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加赤字,放松货币,这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长期未必有利。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这明确表示了中国不会再走刺激经济学的道路,而选择了一种新的模式,只要经济运行还在合理区间,就要坚定调整结构。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认为,这些表态不仅是说给外界听,也是说给各级地方政府听,希望他们转变发展思路,从过去的“要政策”统一到中央主导的调结构、促改革上面。

  李克强在几次讲话中都重申,改革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让市场发挥应有作用,激发更大活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指出,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下放行政审批项目,通过摸底、严格管控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并抓紧解决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在上海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突出试点金融改革,更是扩大开放的一个新尝试。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