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尚福林谈银行业改革“第二季” 提出六大举措

2013年09月16日17: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尚福林谈银行业改革“第二季” 提出六大举措

  银行业如何面对改革“第二季”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谈深化银行业改革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刘诗平 陈雯瑾)银行业是中国金融业的主体。过去十年,以股份制改造为重点的银行改革,目前八九成银行已经完成。新一轮银行改革如何深化?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6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十三次会员大会上提出了六大举措,即完善公司治理,推进差异化竞争,稳妥开展综合化经营,审慎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强化集团并表,加强信息披露。

  强化有效制衡 推进差异化竞争

  “下一阶段,银行改革要抓住公司治理这个关键,重点完善有效制衡机制,提高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运营管理的稳健性。”尚福林说。

  他强调,必须强化有效制衡,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对股东行为的制衡。既要防止股权过度集中可能导致的大股东控制问题,又要防止股权过度分散可能造成的内部人控制问题;督促董事会高效履职并充分尽责。清晰界定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职责边界,防止出现“经营型董事会”。细化董事履职要求,防止出现“会议型董事会”。

  他同时强调,要加强对高级管理层的激励约束,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体系,加快完善与风险挂钩的薪酬体系和延期支付机制,逐步探索试点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方式。同时,增强内部监督有效性。

  尚福林指出,银行业务范围趋同、产品服务相近、竞争同质化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要通过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降低金融风险、减少资源浪费,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增强银行业整体发展的可持续性。

  具体而言,要推动业务战略特色化,推动区域布局差异化,加强集约化管理。

  实施风险隔离 强化集团并表

  近年来,不少银行对经营投行、基金、保险、租赁、信托、消费金融等非银行金融业务热情很高,有的已通过设立子公司等方式进行探索试点。对此,尚福林表示,为审慎稳妥推进综合化经营,要切实做到风险隔离与服务综合的有机统一。

  尚福林强调,实行机构隔离,为综合化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实行业务隔离,为综合化发展构建机制前提;实行退出隔离,为综合化发展筑牢风险底线。

  随着一些银行不断推进子公司式综合经营,加快表外业务发展创新,推进海外战略布局,集团内部跨市场、跨行业、跨地区交易不断增加,有些关联交易可能带来风险的隐匿和传染,甚至出现“蚂蚁拖死大象”的现象。

  尚福林指出,这种情况下,仅仅关注某一单点、某一条线的风险管理模式,已很难适应形势发展。要加强风险并表管理,从单点、单线管理向立体综合管理转变,从各自为政向充分协调转变,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范转变。一方面要推进风险全口径并表,另一方面要推进风险全方位管理。

  审慎推进创新 加强信息披露

  “当前,我国银行一些表外创新业务已经与存贷款‘互联互通’,需要对信贷、理财、代理类业务和有价证券投资类业务实行‘栅栏’防护,并鼓励在‘栅栏’内积极创新。”尚福林说。

  他强调,必须在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开展信贷业务创新,按照资金供需双方直接对接原则推动理财业务创新,在明晰责任的基础上促进代理业务创新,在严格设限的前提下推动有价证券投资业务创新。

  尚福林说,银行主要依靠信用开展业务,客户的信任关系到银行的生存和发展。信任从哪里来?一方面是银行持续稳健经营,另一方面是客户的良好预期。而预期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客户获得的信息。

  他强调,对信息披露要有准确定位,要主动披露信息。同时,要及时应对负面舆情,增强敏感意识,强化危机管理,提高社会公信力。

  “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银行业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深化新一轮银行改革,推动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经济金融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尚福林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