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9月央行新增外汇占款2682亿 流动性总体相当宽松

2013年10月29日11: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央行新增外汇占款2682亿 流动性总体相当宽松

  新华网消息 近日央行公布了9月份“央行外汇占款”,该数据是分析我国外汇流入和人民币资金流动性的重要参考指标,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就此,新华网记者采访了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孙炜,从业内交易人士的角度解读该数据的影响。

  最新公布的央行新增外汇占款2682.04亿元,比上月增加1703.32亿元,这比最新公布的9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1263.62亿元多1418.42亿元。

  此前,孙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现阶段的国内外汇市场特征需要从即期市场和远期市场两者同时观察分析。”

  今年三季度以来,国内企业出口企稳回升,贸易项下外汇流入持续增加,结汇需求明显增加,出口企业不仅将出口收入在银行即期结汇,还通过远期等衍生产品将未来的出口收入在银行办理远期结汇,因此从结售汇市场的结构来看,结汇一直相对明显,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走势反应了市场供求关系的真实变化。根据外汇局公布的9月份数据 ,银行即期结售汇顺差268亿美元,远期净结汇180亿美元,两项合计达468亿美元。

  反映到“外汇占款”这一指标,应主要从“央行外汇占款”这一指标来分析外汇流入的总体情况。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只反映商业银行的即期结售汇情况,并不包含银行与企业进行远期外汇交易的情况,而商业银行在对客户签约远期结售汇时,需要垫付头寸在银行间即期市场卖出外汇平盘,也会形成外汇流入,最终反映为“央行外汇占款”的增加。从数据之间的关系看,9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增加2682.04亿元,与银行即期加远期结售汇顺差468亿美元是相符的,央行外汇占款比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多1418.42亿元,主要差异是企业远期净结汇。

  今年三季度以来,受到国内出口企稳回升带动贸易项下结汇大量增加,以及美联储延迟退出QE导致跨境资本流入的双重影响,我国外汇流入呈迅猛增加的态势,央行外汇占款规模一直处于高位且不断上升,与此对应,通过外汇占款渠道持续投放的人民币流动性也处于高位,因此银行体系流动性虽在个别时点受财政存款变化等因素影响有所波动,但总体上是相当宽松的。从历史经验看,在外汇持续大量流入,央行外汇占款不断猛增的情况下,国内流动性从未出现过紧张状况,因此市场对近期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并不担心。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