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银行总资产增速创新低 再无法“躺着就赚钱”

2014年01月28日09:0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总资产增速创新低 再无法“躺着就赚钱”

  中国银行业再也无法“躺着就赚钱”了。银监会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无论是总资产还是总负债,增速均再度双双下降,并创下历史新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资产和负债增速甚至降至个位数。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48.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总负债137.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去年1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均为18.7%。

  银行业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下滑,业内并不意外。作为反映银行业“健康状况”的重要数据之一,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和结构都发生了变化。从2012年底开始,这两个数据一直有下滑的趋势。从近几个月来看,我国银行业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在去年9月份明显降低,一度降至14%以下,而10月、11月又反弹至14%以上。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表示,去年银行总资产增速回落的原因较为复杂,包括宏观经济增速的回落、6月和12月突然爆发的银行间流动性紧张、此前监管层对理财产品和同业业务的整顿。而这些因素都让原本季末冲时点的现象得到遏制,也同时减少了同业业务的发生,影响到银行去年的总资产规模增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总资产下降存在一些短期性因素,未来还会保持合理适度的增幅。在他看来,“稳中有为”的政策思路决定了未来该放的贷款还是要放的。因此,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也会按照相适应的速度继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资产和负债增速最慢,双双降至个位数。业内分析认为,中小银行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比国有银行的政策更加灵活,因此,国有大行总资产规模增速会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市场占比下降将成为未来的主要趋势。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