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未来将“瘦身发展” 利润增速或将低于1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银行业未来将“瘦身发展” 利润增速或将低于10%

2013年07月19日09:5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业快速膨胀式的发展恐怕将难以持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指出,未来银行业利润增速,可能将降到10%以下,未来银行将“瘦身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除了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所导致的银行利差收窄,都让银行业的利润逐渐下降。

  “今年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增速可能会在10%到15%之间。”郭田勇表示,今后银行业的利润将回归常态,而其所谓的常态,就是“与GDP增长保持同步,可能会略高于GDP的水平”。

  未来,影响银行生态环境的因素中,利率市场化成为重要环节。《报告》指出,今年年内,央行可能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并放大存款利率上浮的上限。

  郭田勇解释道,取消存款利率下限,是为了逼迫银行转向他们更有议价能力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之上,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取消贷款下限,则意味着央行之后将不再设置基准利率,没有基准标尺之后,是对银行业产品自主定价的实弹演习。而城镇化、融资多元化、金融科技化也成为影响银行业的主要因素。

  此外,《报告》认为,银行未来可能要“瘦身发展”了。也就是说,银行未来要更加集约化实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私人银行、小微、电子、多元化、国际化业务等都将成为银行重点的发展领域。

  郭田勇表示,未来银行业的发展,要鼓励创新,要对某些领域的控制有所放松。要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鼓励民营银行、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