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行业总资产总负债增速均创新低

2014年01月28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业总资产总负债增速均创新低

  根据银监会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无论是总资产还是总负债,增速均再度双双下降,并均创下历史新低。银行业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48.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总负债137.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201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均为18.7%。2013年11月份这两项增速也在14%以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银行分类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资产和负债增速最慢,双双降至个位数。数据显示,2013年12月末,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达62.66万亿元,同比增长8.2%。总资产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占比为42.3%,下降了1.8个百分点。总负债为58.2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总负债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的占比为42.2%。

  实际上,银行业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下滑在业内并非出乎意料的事情。作为反映银行业“健康状况”的重要数据之一,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和结构都发生了变化。从2012年底开始,中国的银行业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一直有下滑的趋势。从近几个月来看,我国银行业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2013年9月份明显较低,一度降至14%以下,而10至11月又反弹至14%以上。

  ■解读

  同业资产增长失速为总资产增速骤降主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去年出现年中和年末两次“高利率”,挤出了很多同业资产,同业资产的增长失速是导致去年银行业总资产增速骤降的主要原因。他认为,银行总资产的增速情况要由货币市场利率的松紧程度来决定。“如果说货币市场利率回到偏高的水平上,在货币、财政的大盘子不变的情况下,低增长会成为一种常态。但是站在某一个时点来说,低增长是否会持续,要看货币市场利率。”他认为,今年年初银行的总资产增速依然不会很高,因为1月份的流动性已经开始表现出紧张,利率又开始上行。

  对于未来银行业的总资产扩张速度是否会越来越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总体看银行的总资产降到12.8%的情况存在一些短期性的因素。在他看来,“稳中有为”的政策思路决定了未来该放的贷款还是要放的。因此,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也会按照相适应的速度继续增加。

  此外,业内分析认为,中小银行的竞争加剧,又处于高速发展期,通常实行了比国有银行更加灵活的政策,在如此强劲的攻势之下,国有大行总资产规模增速低于银行业的平均增速,市场占比呈下降将成为未来的主要趋势。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