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规范银行委托贷款将缓释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顾虑

2015年01月18日13:4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贺霞)上周五,银监会发布公告,就《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对商业银行委托贷款业务经营做了规范,对银行委托贷款来源和用途做出明确限定,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认为,此办法将起到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融资成本等作用,客观上将减少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顾虑。

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有助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诸建芳分析,办法通过对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投向,及银行职责三方面的监管规范,可以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对于降低融资成本作用体现为:一是防止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挤占实体经济资金,从而降低市场利率。二是减少信贷链条长度,减少套利,降低企业信贷成本。三是减少银行通过委托贷款形式增加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同时增加表内信贷投放,降低正常贷款利率。

五类资金禁入 银行不承担损失风险

办法第四条明确,商业银行与委托贷款业务相关主体通过合同约定各方权利义务,不承担信用风险。同时第九条进一步明确,商业银行受托办理委托贷款业务,应监督委托人履行“按照合同约定使用贷款资金,贷款用途合法合规,并承担借款人的信用风险”等职责。

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五类资金禁入委托贷款:即国家规定具有特殊用途的各类专项基金、银行授信资金、发行券筹集的资金、筹集的他人资金,以及无法证明来源的资金。

诸建芳认为,过去一段时间,有银行为规避监管,把正常的贷款以委托贷款的形式发放,以此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放贷,以此来规避监管。

防信贷资金弃实体进股市

办法第十二条为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用途列出“黑名单”,“生产、经营或投资国家明令禁止的产品和项目”、“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理财产品、股本权益等投资”、“作为注册资本金、注册验资或增资扩股”以及“国家明确规定的其他禁止用途”不得投入。

结合当前股市资金来源和证监会对两融的监管,诸建芳分析,办法表明监管层对信贷资金进入股市保持很高的警惕,希望通过完善监管机制来降低金融风险,防止资金大规模进入虚拟经济而不进入实体经济。

减少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顾虑

诸建芳进一步对记者说明,当前中国经济迫切需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然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却顾忌重重,其中的顾虑之一就是担心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股市泡沫,而对实体经济不起作用。这些监管措施客观上将减少实施宽松政策的顾虑。

(责编:史雅乔、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