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资金从何而来,怎样高效利用,还款如何保障

国开行助力辽宁省棚户区改造 突破资金“拦路虎”

2015年02月02日11:2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一棚改项目即将交付。(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一棚改项目即将交付。(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李彤) 1月19日,辽宁省辽阳市中雪。与往年下雪天忙活的事儿不同,73岁的刘桂富正在装修棚户区改造后的新房,准备在春节前搬入新居。谈起住了40年的棚户区,刘桂富感触很深,“屋子越住越矮,你能想通吗?因为木质地面浸水受腐不停被垫高。房子漏风漏水不说,冬天后半夜要蒙着头睡觉,冷啊!哪像新房里有暖气这么暖和”。言谈间,他的满足感溢于言表。

    刘桂富是辽宁省棚户区改造受益百姓中的一个缩影。2005年至今,辽宁省经历了十年棚户区改造。十年以来,改造取得了哪些成效、棚改资金从何而来、怎样高效利用、能否到期还款?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记者近期对辽宁省辽阳市、阜新市、锦州市进行了走访。

    棚改“拦路虎”:钱,从何而来?

    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辽宁省棚户区问题由来已久,历史包袱沉重。建国之初为了建设好全国工业基地,按照“先生产、再生活”的思路,用单砖、泥巴、板条搭建了大批棚户房。到2004年底,辽宁全省待改造棚户区总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00万人。

    长期以来,棚户区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主要是四方面原因。首先是棚户区大多分布在资源枯竭型城市,政府财政收入少。其次棚户区居民多是经营不佳的国企职工,企业无力改造。三是相当比例的棚户区居民是靠政府救济的低保户,自身无力改造更难购买新房。四是一些棚户区位置缺乏商业价值,商业银行资金不愿长期介入。

    从阜新市记者了解到,该市是一座资源型城市,在矿区矿山边、铁路边、高压走廊边建了大量简易职工住房。阜新市为国家能源供应做出了贡献,但随着煤炭资源枯竭、企业破产、职工下岗,“百里矿山、百里棚户”成为了这里的现实写照。

    阜新市副市长付志宏对记者表示,经济欠发达地区仅凭自身财力完成棚改计划是不可能的。

    没钱,成为了辽宁省棚户区改造面临的最现实问题。但这一情况在2005年得到了改变。2005年3月份,辽宁省下发了《全省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向国开行提出贷款解决棚户区改造资金的意向,得到了国开行的积极反馈,全力支持。

    国开行辽宁分行相关客户处负责人介绍说,从2005年至2014年,国开行对辽宁省棚户区改造分四个阶段提供了近200亿元的贷款支持。2014年辽宁省以新型城镇化为切入点推动了新一轮棚改,承诺棚户区改造贷款547.4亿元,累计发放114.92亿元,贷款利率全程下浮优惠,贷款期限为25年。

    辽阳市副市长曹颖对记者表示,目前该市棚户区改造资金来源包括中央财政补助、国家及省发改委基础配套建设资金补助、地方政府发债、金融机构贷款和社会筹资等途径,其中国开行资金支持是主力。

    “目前,国开行对辽宁省棚改实施‘预授信+核准’模式,对辽宁公共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贷款,该公司对接各市棚改项目。核准是指国开行全面参与棚改项目的前期规划,评估风险程度与还款能力,对达标的项目进行核准。” 国开行辽宁分行相关客户处负责人说。

    据了解,融资融智、规划先行一直是国开行近年来提倡的业务理念。为支持全国棚改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该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在2014年7月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目前已完成业务划转,实现单独核算。

    把棚改资金用好:每一分钱花在实处

    棚改资金来源改善了,如何高质高效使用资金,便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

    “棚改不是简单拆房和建房,改善居住环境是老百姓多年的梦想,关系生活幸福和尊严,更是城市转型的机遇,每一分钱都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如果给棚改成绩打分,标准只有一个——把钱用好,让老百姓满意。” 阜新市副市长付志宏说。

    他介绍说,阜新市制定了棚改资金管理办法和费用支出标准规定,市财政局设立了资金管理监督组。编制资金使用计划,市棚改办根据工程情况及时测算整体投入和资金缺口,制定资金拨付流程,大额资金拨付报送市长审批。设立棚改专用账户,棚改资金封闭运行。采取资金“双重控制”预结算审查,由棚改办预审,再经有资质中介部门终审。

    针对“棚改资金封闭运行”,国开行辽宁分行相关客户处负责人坦言,简单说地方政府是不碰钱的。由各市棚改办向辽宁公共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报送项目,通过审核后国开行向项目施工企业或百姓账户直接划拨资金,不经过地方政府转手,项目施工企业通过招标产生,进一步保障房屋建设质量。

    在76岁的阜新市东山小区居民攀玉宝家中,他对记者说,搬进新房两年了,房屋没有出现质量问题,房间格局合理,采光好。

    正忙着装修新房的辽阳市居民刘桂富也表示,在拆迁周转过程中,政府给予每月12元/平米的补助及搬家费等补贴,并免除了购房契税、登记费等费用。

    挖掘土地市场价值是还贷主要来源

    资金到位了,棚改实施了,如何还贷成为了资金链上的最后一环。

    曹颖介绍说,目前辽阳市创新了棚改安置办法,除原地回迁外,还增加了货币化、分散化等安置方法。如货币化安置,通过货币补偿成为了该市2015年市场化手段解决棚改的方向。老百姓拿到钱后可在市场上买房也可租房,选择空间更大,不仅有利于消化存量房,还可解决新建房区基建配套难的问题。

    “置换出的棚改土地,在满足国家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将进一步开发,发挥市场价值,是棚改贷款的重要还款途径。”他说,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不会对棚改还款资金造成实质性影响。

    国开行辽宁分行相关客户处负责人表示,除采煤沉陷区外,辽宁省普通城市地段在解决棚户区居民回迁占地后,1/3以上的腾空土地可用于城市发展。随着土地供应关系约束的强化和城市规划布局的改善,这部分土地成为了城市发展的稀缺资源。

    阜新市棚改办主任冯建表示,目前该市向国开行还款每季还息、每年还两次本金。通过地方政府财力增长水平测算,合理安排还款额度。棚改十年以来,在还款上从未出现过拖延。

    “棚改以来,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建筑业、建材业、交通运输、服务业等快速发展,改变了原有单一的经济结构,促进了不同区域协调发展,为政府财力提供持续支持,给还贷供应了新途径。” 曹颖说。

    谈及棚户区改造的下一步目标,冯建说,如何促进新区居民就业是关键问题,居住环境改善后老百姓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如何提供相应数量的工作岗位,市里有关部门正在筹划。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