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今年1月份经济热词发布 "租房提取公积金"居首

2015年02月02日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1月份经济热词发布 "租房提取公积金"居首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日讯 2015年1月“十大经济热词”今日发布,“租房提取公积金”位居榜首。尽管这次放宽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新规只是围绕“租房”,但可谓“一箭双雕”,既有利于盘活存量资金,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还能有利于楼市消化库存,弥补楼市“短板”。

  此外,中央机关公车拍卖、南北车高管互买股票、上海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油价重返"5"时代、人民币汇率大跌、北京新总价地王、央行重启逆回购、小区停车费价格放开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同时上榜。

  “月度经济热词”由中国经济网与360新闻联合推出,按网络搜索频率排出,是对过去一个月经济热点的回顾。

  租房提取公积金

  1月28日,住建部等三部门联合发文,放宽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根据新规,职工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不再需要房租发票和税票等证明即可提取双方公积金支付房租。

  据了解,此前租房者在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一般需准备房屋租赁合同的原件及复印件、房租完税发票的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但事实上,很少有房东提供租房完税发票,导致租房提取公积金可操作性大打折扣。

  中央机关公车拍卖

  1月25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首场拍卖会在京举行,参与竞拍者超过600人,106辆公车全部成交,总金额达660.9万元,平均溢价率71.17%,一辆丰田越野车拍出最高价21万元。此前,首批国家和中央机关取消的3184辆公车已全部封存停驶,剩余车辆今后还将陆续拍卖。

  此轮公车拍卖采用“车牌分离”原则,单位或个人拍得的车辆必须符合北京市交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有指标才能落户。

  南北车高管互买股票

  1月8日,南北车宣布合并之后的五个交易日连续拉出涨停。然而,有媒体曝出在停牌前半年,南北车多位高管及家属,都曾有买卖过各自公司和对方公司的股票的记录。尤其是中国北车高管买卖中国南车的股票更多。其中,北车财务总监及其家属购买南车股票的累计金额超千万元。

  1月16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已关注到媒体报道,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上海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

  1月7日,上海自贸区正式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也就是俗称的“水货”汽车。与授权渠道销售的汽车相比,平行进口汽车的优势是价格较为便宜,但短板在于没法享受国内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后服务。

  业内预计,倘若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试点成功,该项政策未来很可能向全国推广,届时整个进口车价格体系以及利益链都会受到影响,进口车市场售价将便宜15%到20%,且越贵的车差价越大。

  油价重返"5"时代

  1月26日,伴随着国家发改委连续第13次下调成品油价格通知落地,全国93号汽油零售价除海南及西藏外,全面进入“5元”时代,而部分地区97号汽油也将进入“6元”时代,成品油价格已创近6年来新低水平。和半年多前相比,加满一箱50升汽油,车主可节省油费超过100元左右。

  针对此轮油价持续暴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油价下跌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但担心油价可能不利于新能源的利用,希望能源价格能够稳定、合理。

  人民币汇率大跌

  1月22日,欧洲央行终于祭出QE大招,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随之走跌。截至1月收官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定在6.137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5基点。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报6.2510,盘中一度逼近6.2597跌停位,这是该汇率5天内4度逼近“跌停”。连续几日逼近“跌停”,引发市场一定的恐慌情绪。

  不过,多数专家对此均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人民币此次贬值只是因为美元太强,人民币并没有大幅贬值的空间,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该维持在双向波动的状态。有专家建议,出口企业不应浪费人民币的贬值机遇,应为贸易转型升级争取时间。

  北京新总价地王

  1月7日,华润、首开、平安联合体经过53轮厮杀,最终以86.25亿元竞得北京南四环丰台白盆窑地块,成为北京新的总价地王,该价格比北京原总价地王高出11.65亿元。业内测算该地块纯商品房楼面价便高达3.8万/平米,剔除限价商品房和自住房地块面积,商品房部分楼面价至少在5万元/平米以上。而就两天前,北京土地市场刚刚完成2015年首拍,位于西南三环丰台玉泉营附近的两宗宅地均被华润、招商、九龙仓、平安不动产联合体以87亿元拿下。

  任志强在微博上表示,北京土地楼面价5万多似乎将是常态。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也在此次竞拍后表示,今年北京楼市的普通商品房价将进入“6万元时代”。

  央行重启逆回购

  1月2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时隔一年之后再次重启逆回购操作。结合新年加码续作的3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中短期结合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业内人士解读称,不论是此次MLF的新增操作,还是逆回购重启,均为近两个月以来央行首度主动净投放资金。

  毫无疑问,央行再度开闸放水的态度转变值得关注,这或许意味着短期内降准等进一步宽松政策出台的概率将大大提升。

  小区停车费价格放开

  2015新年伊始,国家发改委宣布放开多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颇为引人关注的是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将走市场化定价之路。针对有市民担心价格放开后将导致物业公司漫天要价,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表示,这项服务价格放开只适用于商品住宅小区,调价必须经过小区业主委员会协商同意,并非完全放开。价格改革不是一放了之,发改委印发文件中已提出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加强价格监测,防范价格波动,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等。

  据发改委介绍,年内我国还将再分两批放开多项价格,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电力输配价格等都在改革之列。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1月12日,中央印发了有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工作意见,此举意味着,农村土地改革进入新阶段,试点工作将在2017年底完成。本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提出,将完善土地征收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据介绍,此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坚持“三不”底线,即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

  国土资源不姜大明表示,按照试点工作部署,涉及突破相关法律条款,需要经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严格限制在经法律授权的县(市)开展,非试点地区不要盲目攀比,擅自行动,确保试点封闭运行,风险可控。

(责编:邢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