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央首批公车拍卖今收尾 前两场溢价率超7成

2015年02月02日07:3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首批公车拍卖今收尾 前两场溢价率超7成

  购车市民试驾拍卖车辆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 题:首批中央级公车拍卖将收尾 前两场溢价率过高引争议

  今日下午,首批中央层面公车将迎最后一场拍卖,共有96辆公车参加。此前两场共计204辆公车无一流拍,平均溢价率均超70%,部分车辆甚至可与新购同款车型的价格叫板。

  探索公车拍卖火爆的原因,有评论称,是部分不理性因素推高了成交价。同时,有声音指出,公车拍卖之热,恰凸显了二手车市场之乱。

  首批中央级公车第三场拍卖将开槌 “最年轻公车”被撤拍

  今日下午一点半,首批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取消的公车,将迎来最后一场拍卖。此次拍卖竞买人数量被限定在500人。据报道,此前两场拍卖受热捧,参与者均超500人,竞拍者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个人、二手车商以及其他机构。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涉及公车改革的近5000辆一般公务用车中,此次共取消3184辆,其中共300辆参加首批拍卖,是中国公车改革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根据公告,在今天拍卖的96辆公车中,超九成为轿车,其中有奥迪21辆,中华18辆,红旗7辆。此外,还有长安福特(蒙迪欧)、上海大众(帕萨特)、上海大众(桑塔纳)、北京现代等品牌。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本场参拍的公车创下了首批300辆参拍公车的“车龄之最”。记者发现,有4辆车的登记日期为上世纪90年代。此外,本还有一辆“最年长公车”,登记于1996年2月的“京CC3454”桑塔纳,起拍价2000元,但根据北京花乡拍卖有限公司1月28日贴出的公告,该辆车“车架号由于事故原因,不符合过户要求”而被暂时撤拍。

  还有一辆登记于2014年2月的“最年轻公车”,也被暂时撤拍。公告指出,这辆车“由于车辆曾发生重大事故,发动机号、车架号均不符合车管所的过户要求,需重新打刻”。

  事实上,本有99辆公车参与今天的拍卖,但其中3辆因自身原因不符合车管所办理过户交易条件被撤拍。公告称,此举是为保证广大竞买人的利益,且已征得委托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同意。

  据中新网记者统计,前两场的平均起拍价分别为36425元和45122元,而本场参拍的96辆公车的平均起拍价为三场中最低,为21328元。其中,有18辆车起拍价低于1万元,有22辆车起拍价在1至2万元,有24辆车起拍价在2至3万元,有26辆车起拍价在3至4万元,有5辆车起拍价在4至6万元之间。而本场起拍价中的“车王”,为一辆登记于2009年的依维柯中型普通客车,起拍价10万元。

  前两场拍卖溢价率均超七成 “神秘买家”引关注

  在1月25、26日相继开槌的两场公车拍卖,场场火爆,全部车辆无一流拍。首场拍卖,总起拍价386.1万元,总成交价660.9万,平均溢价率71.17%。最高成交价为21万元,是一台丰田越野车。单车溢价率最高的是一台1万元起拍的桑塔纳,成交价3.2万,溢价率220%。

  第二场拍卖,总起拍价442.2万元,总成交价786.6万元,平均溢价率达77.9%,高出第一场6.73%。其中,单车最高溢价率为一台2000元起拍的金杯,最终成交价2.5万元,溢价率为1150%。而当天的“标王”为一辆18万元起拍的奥迪,最终以32.4万元成交。

  据报道,这辆“标王”曾引现场35次竞价,第一次叫价直接飙至25万元。拍卖师曾在现场提醒竞拍者,“这次只拍车,车里可真没有别的东西”。有趣的是,当场拍卖的两辆“最贵”奥迪分别以30.2万、32.4万元的价格被同一买家收入囊中。有媒体指出,目前市场上一辆新的奥迪价格在35万元左右,该成交价几乎要赶上新购同款车型的价格。

  另一位“神秘买家”亦被媒体捕捉。这位首场拍卖会上的“255号”竞拍者,以43万元拍下9辆公车,表示“打算收藏”,并于次日在拍卖中再次亮相。在第二场拍卖中,一位“699号”拍卖者拍下11辆公车,总价超58万元。有媒体报道称,当日“255号”虽未拿号牌,却一直站在“699号”身边,与其交谈。

  据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健表示,从首场拍卖的106辆公车的成交价格可以看出,成交价基本都高于市场价。对于第二场拍卖,则有二手车商称,如此高的溢价率在社会车辆拍卖中属罕见。作为首批公车拍卖的“收尾篇”,今日的拍卖成交情况颇受关注。

  外界析拍卖火爆:不理性参拍推高成交价

  有声音指出,由于竞拍现场激烈以及竞拍者的不理性,最终推高了部分公车的成交价。而在第二场拍卖会现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表示,“这么冷的天还这么激烈”。对于公车的成交价格和社会各界的热情,他感到有些出乎意料。

  至于购车者的心态,部分受访者表示,由于严格的管理和较为完善的保养,让公车拥有比普通二手车更好的车况和口碑,因此对这次公车拍卖格外重视。部分竞拍者认为,公车拍卖的起拍价不算很高,所以对最终成交价有所期待。此外,也有竞拍者流露出“沾官气儿”的愿望,称“都是领导坐过的车,以后商务应酬还是很有面子”。

  评论认为,此次拍卖比以往历次公车拍卖级别都要高,因而公众的关注程度也高,加上各大媒体从一开始就纷纷发布消息,拍卖现场长枪短炮镜头聚焦,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以往公车拍卖存在的部分问题。

  另有观点分析,此次公车拍卖前两场的溢价率之高,恰凸显了二手车市场之乱。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修改里程车、泡水车、事故车比比皆是,二手车贩子“高超”的翻新技术,让普通消费者难辨真假,网上曝光的被骗案例更是不胜枚举。消费者对二手车市场信心不足,从而催高了对公车拍卖的热情。

  随着今日下午落锤,首批中央层面公车拍卖将收官。有评论提醒,相较于中央车改的大刀阔斧,部分地方性车改却令人忧虑,或进程缓慢,或浮于表面,或留有后门。而只有将这些漏洞都补上,才能彻底刹住“车轮上的腐败”。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