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一季度银行理财规模收缩 结构性产品业绩靓丽

周文静

2015年05月06日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普益财富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共有287家商业银行发行21039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约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下降31.4%。该统计排除发行产品数或公开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数小于10款的银行,最终选取100家银行纳入本季度排名。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区域性商业银行分别为18家和82家。

一季度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及市场占比上升,而国有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发行数量占比出现下滑。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数量仍然最多,共7952款,市场占比37.80%;国有银行发行数量继续下滑,占比为14.22%,环比下降3.05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发行数量为6672款,占比为31.71%,环比下降1.85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数量占比为15.22%;外资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1.05%。

结构性产品业绩靓丽

从投向类型来看,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出现小幅下滑,一季度发行数量减少99款至2013款,市场占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9.57%,但其中大部分仍为对公理财产品,这些产品也多以“结构性存款”命名。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作为市场主力,其地位依然无人撼动,发行数量达10239款,市场占比稳中有升;组合投资类产品市场占比出现了微幅增长,从39.58%上升至41.60%;而融资类产品发行数量依然很少,本季度发行数量共计34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14个百分点至0.16%。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披露到期收益率的247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62.75%的产品实现过半收益。实际收益率水平明显高于同期固定收益率理财产品。在A股走强的大背景下,一些早早布局股票挂钩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银行成绩更为靓丽。从发行机构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占比接近60%,其中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发行产品数量突出,均超过100款;外资银行和国有控股银行发行数量分居二、三位。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未来股市的持续升温,挂钩股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上浮将是大概率事件。自2014年年底A股强势反弹,开启一轮牛市大行情以来,不少个人投资者纷纷跟进投资股市。但突破4000点后市场震荡加剧,直接投资股市的风险随之增加的情况下,投资者可选择与股票资产挂钩的投资工具。

投资范围有望拓宽

在发行规模方面,全国性商业银行发行规模估测约为16万亿元。其中,国有银行发行规模估测约为4.6万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规模估测约为11万亿元。区域性商业银行发行规模估测约为3.5万亿元,外资银行发行规模估测应在400亿至500亿元之间。

分类指标测试中,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区域性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包商银行、东莞银行、宁波银行、广州银行和徽商银行。

在收益能力方面,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和中国银行。区域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是东莞银行、南京银行、东莞农商、大连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瑞丰银行、乌海银行、苏州银行和海峡银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存款保险制度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央行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上的自由兑换和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逐步成熟,银行理财产品在存款利率管制背景下的“类存款”功能在利率市场化的浪潮中已逐渐消失。银行必须大力转型发挥理财产品的资管优势,用良好的投资回报和较低的投资风险赢得市场、留住市场。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市场预期未来会出现多次降息和降准,使得资金面日益宽松,势必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投资标的——货币和债券市场产生影响,而近期不断升温的权益类资本市场拓宽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可以预期未来会出现更多与资本市场、衍生品市场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