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外币存款选择哪家银行更划算

闫瑾

2015年05月11日08:1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币存款选择哪家银行更划算

  在利率市场化加速行进的过程中,外币存款利率早已放开由市场定价,各家银行之间的利率水平和调整频率也有所不同。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进入5月,部分外资银行都对部分币种的外币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调整多针对较长期定期存款。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外资银行外币存款利率多数高于中资行,同时期限越长利率的差距越大,最高超过0.4个百分点。

  日前,汇丰银行从即日起对美元、欧元较长期限产品利率进行了调整,美元12个月、24个月利率分别调整为0.6%和0.5%;同时渣打银行也推出了 “外币5月利率优惠”活动,如果人民币存款至一定额度,同时存入一定额度的外币即可享受美元3个月、6个月定存高达2.5%、2.2%的利率,而市场上这些期限的普遍年化利率在0.3%、0.5%左右。

  外币存款利率早已市场化,各家银行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外币存款利率。如1个月美元存款利率汇丰为0.2%,而星展银行则为0.05%;同时恒生银行美元一年期定存利率为1%,而汇丰银行则为0.6%;此外渣打银行的两年期外币定存利率高达1.1%,汇丰银行则为0.5%,相差0.6个百分点。

  不仅是外资银行之间,中资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也不尽相同。北京商报记者对4家中资银行及5家外资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进行调查后发现,外资行的利率普遍高于中资行。

  同时,活期存款、通知存款各家银行相对一致,利率差距并不是十分明显。但是在定期存款方面,期限越长各家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差距越大。如外资银行3个月、6个月、一年期、二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分别为0.45%、0.75%、1%以及1.1%;而相比中资银行3个月、6个月、一年期、两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分别为0.3%、0.5%、0.8%以及0.8%。

  不过,外资银行3个月、6个月、一年期、两年期港元定期存款利率与中资银行差距不大。而中资银行的各期限利率步调比较一致。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银行的外币利率高于中资银行表明外资行对外币的需求更大。不过对于如港元一样相对特殊的元种,香港是除了外资银行以外的中资银行也在不断加速布局的市场,所以利率差距不大。

  对于为何期限长的外币存款利率差距较大,一位外资银行人士直言,对于中资银行而言,揽储主要是人民币;对于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固然重要,不过较长期限的外币存款也很必要,所以外资银行在外币定期存款上肯花更大的精力和成本。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文 宋媛媛/制表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