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招行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国有银行混改发展空间较大

2015年06月24日00:3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薛白)招商银行20日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2015年,该行将有8500名员工通过参与持股计划而成为其股东,此次员工认购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434,782,608股。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表示,招行对于混改大潮下的机会选择基本遵循三大原则:是否符合银行的战略定位,是否有利于适应新常态、服务新常态,是否有利于优化互联网业务。

受经济增长放缓、外部需求萎缩、企业经营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银行业发展的空间逐渐变小,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冲击等因素,银行业改革提速迫在眉睫。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支持员工持股计划政策后,证监会于2014年6月出台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让商业银行看到了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机遇。

本月16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将探索引入民资及高管和员工持股,这是首个获批的银行混合制改革方案。随后,招行和浦发也发布公告宣布混改相关事宜,中行建行此前亦有消息透出正在加紧混改步伐,至此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相对稳定阶段,外延式扩张空间明显缩小,银行业战略发展的重心开始逐步转向内部管理提升以及更高层面的治理结构改革和优化等方面。因此,公司治理改革能否顺利推进,是释放银行业未来增长动力的关键所在。

曾刚表示,混改的首要任务应是优化现有股权结构,形成相对控股。这一过程可以采取多种途径实现,包括适当降低国有持股比例,让给非国有或民营主体;通过股权优化治理结构;通过股改建立现代企业的基本制度,如股权激励。

据万得资讯提供的数据,2014年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总资产约为74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43%,从国有银行持股情况来看,工、农、中、建四大行基本类似,国家持股仍占相当比重,专业人士指出,我国现有国有银行的股权结构为混改的进一步深化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表示,推进混合所有制,一方面是引资,另一方面是引制,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共同治理,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改变银行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提高银行业的管理水平。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