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纪念“巴山轮会议”三十周年宏观经济研讨会将举行

2015年06月23日15: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孙阳)据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网站消息,今年是中国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巴山轮会议”召开三十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世界银行,将于2015年6月28日-7月1日举办纪念“巴山轮会议”三十周年宏观经济研讨会。

1984年中国的经济改革开始从农村转向以城市为重点,当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了“有计划商品经济”的改革方向,开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历程。同期,1984年下半年至1985年上半年,我国出现银行信贷失控、投资和消费过热,物价上涨超过两位数等现象,迫切需要研究宏观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巴山轮会议”就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召开。

1985年9月2日,“巴山”号轮船缓缓驶出重庆朝天门码头,历时6天的 “宏观经济管理国际研讨会”在船上召开。此次研讨会是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世界银行联合举办,是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转折时刻所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 共邀请到60余位中外重要经济学家和官员参加。通过此次会议,中外学者对于中国的经济转轨和宏观经济管理改革达成许多共识,推动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为我国1987年提出“国家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和1992年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理念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此次会议也是与世界接轨的中国宏观经济学建立的标志。

当前,我国处在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转折时期,同时又面临着经济增速下行所带来的一系列宏观经济难题,今年还是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本次会议将承续“巴山轮会议”精神,再聚国内外宏观经济研究精英,共同研讨破解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和改革的难题。研讨会初步考虑将分为“巴山轮会议”三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经济新常态下的财政货币政策”、“全球化、区域合作与国际战略”、“世界中长期的发展前景和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讨论总结及闭幕式”六个单元。

与会嘉宾包括1985年巴山轮会议主要参加者、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宏观经济管理部门重要官员、中青年宏观经济研究专家和企业家等。会议除开始半天在重庆召开,其余两天半将在长江轮船上召开。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