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8月外汇储备创下最大单月跌幅 主因是央行干预汇市

余雪菲

2015年09月08日08: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周一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外汇储备减少939亿美元,遭遇“四连跌”,并创下历史最大单月跌幅。不过专家表示,当前仍处于新汇改“磨合期”,外汇储备实际减少主要源自“偿还外债”“藏汇于民”,并不等于资本大幅外逃。

  主因是央行干预汇市

  外汇储备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自2014年9月份以来,我国过去多年一路走高的外汇储备突然掉头直下,呈现逐月下降,仅在2015年4月出现小幅回调,此后又接连减少。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8月末外汇储备为3.56万亿美元,比上月3.65万亿美元减少939亿美元。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四个月下降,单月减少额创有纪录以来最高。

  对于中国外储出现单月最大降幅,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外汇储备下降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包括央行干预、资本外流、储备资产本身的估值变动。从8月份的市场情况看,当月外储下降主因是央行为防止人民币过快贬值出手干预汇市。

  刘东亮预计,当外储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央行便不再有空间通过消耗外储去干预汇市,预期未来央行可能会允许人民币逐步有序贬值。只有中国实体经济真正好转才能彻底打消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然而至明年上半年,经济回暖仍不可期。预期至明年年中,人民币兑美元(CNY/USD)将贬至6.75左右。

  企业个人购汇需求旺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外汇储备的下降,也体现为外汇储备本金的实际减少,主要源自居民和企业增加外汇存款和对外资产、减少外汇贷款和对外负债。

  “外汇资产从央行集中持有到‘藏汇于民’,相当于‘肉烂在自己锅里’,没跑到他人碗中。现在购买外汇的,相当一部分还是国内企业和个人愿意增持美元等对外资产。”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这并不是坏事,现在大幅购买美元,将来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时他们就会变成美元的抛售方,为维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发挥作用。

  在谢亚轩看来,从8月11日央行完善中间价报价机制以来,汇市仍处磨合期,近期购汇需求比较旺盛,出现大幅下降是预料之中的事。目前外汇储备流失的局面并不严重,如果9月份美联储议息会如期加息,外汇储备仍可能持续下降。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