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信用卡分期手续费上调 选择分期之前需要算好账

马文婷

2015年09月10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记者日前从浦发银行信用卡官方网站获悉,浦发银行将从11月15日起上调部分分期项目单期费率上限。根据公告,从11月15日起,浦发银行信用卡自由分期和账单分期的手续费费率由此前每期最高0.9%上调至每期最高1.5%,专项分期手续费费率由每期最高0.46%上调至每期1%,而非面对面分期手续费费率更是由每期1.52%封顶大幅上涨至每期4%封顶。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并非第一家上调信用卡分期费率的银行,去年3月起,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纷纷对部分信用卡相关分期还款业务进行了费率的调整,调整后大多数分期费率都较此前有所上浮。

  信用卡本质上作为一种小额信贷,在降息通道下,分期费率却不降反涨,很多持卡人觉得比较意外。一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内部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银行分期手续费率此前一直实施的是优惠费率,近年来,随着信用卡使用人数的增多,银行承担低成本的分期费率压力加大,因此也根据市场进行了调整。

  银率网信用卡分析师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信用卡分期费率是银行自主定价项目,并非政府指导项目,银行是有调整的权限。事实上,即使银行提高了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的费率,依然会有大量的持卡人会使用信用卡分期服务,银行认为与由于提高费率流失一小部分用户相比,提高费用获得的收益会更高。而且,目前市场上能够完全替代信用卡分期的产品还很少,信用卡分期其实就是一种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虽然目前不少银行也提供信用贷款,但无论是办理速度、流程还是利率手续费上,和信用卡分期相比都没有明显的优势。一位银行信用卡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信用卡分期费率即便提高后,也低于信用贷款的利率,目前市面上的信用贷款年利率在18%左右,高于信用卡的分期年利率。

  对于持卡人来说,提高了信用卡分期的费率,持卡人在选择分期业务的时候就应该三思而行了。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持卡人首先应当考虑是否需要选择分期业务,如确有需求,可以货比三家,当前银行业分期业务费率差别还是存在的,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在有了不少和信用卡分期类似的互联网产品了,比如京东的白条、支付宝的花呗,目前在手续费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