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信贷注水维稳告一段落 8月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猛降

孟凡霞

2015年09月14日08:0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随着股市风波逐渐平息,国家队入市维稳的行动也告一段落。央行公布的8月金融数据显示,金融机构提供给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规模明显减少,从7月的高达8864亿元降低至-546亿元。

  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096亿元,同比多增490亿元,环比大幅减少6704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53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21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546亿元。对于8月贷款投放本身而言,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依旧疲弱。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指出,8月支持实体经济的新增贷款(人民币和外币)保持在7136亿元的低位,这反映出实体经济需求疲弱以及坏账上升造成商业银行惜贷。

  更值得关注的是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变动。出于稳定股市考虑,央行曾要求商业银行向“国家队”证金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令当月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大幅增加8864亿元,这一举动令当月银行信贷增量猛增至1.48万亿元。

  对此,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7月贷款增速明显加快主要源于对“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一项的大幅攀升,但从8月来看,该项数据已经大幅回落至-546亿元,这一变化也意味着证金在8月的活跃程度已经显著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8月维持资本市场信心的资金并没有大规模从银行体系拆借。政府及监管部门对于资本市场的维稳和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更多地采用了从政策上引导和稳定市场情绪和预期,直接动用资金参与市场的强干预行为频次和资金使用规模都有所减少。这一回归常态的现象也在意料之中。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