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大连达沃斯:7位嘉宾怎么看总理传递的中国信心?

2015年09月11日14: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新闻:

徐绍史:国有企业改革文件近期会陆续出台

林毅夫:7%左右的增长目标一定能实现

朱民:中国的关键挑战是结构转型 而不是数字多少

王永:中国的企业家应讲“道”而不是“术”

马云:未来30年属于传统企业

人民网大连9月11日电(付长超 孙阳)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0日上午在大连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仪式并发表特别致辞,进一步剖析了中国经济走势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内容。人民网财经采访了7位参会嘉宾,请他们谈下对总理讲话的感受。这些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信心”这两个字,并说明了他们的信心来自于哪里。

信心来自于对中国经济的清晰判断

总理讲话提到“现在中国经济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是机遇大于挑战”。中国社科院徐小杰研究员在接受人民财经专访时认为,这非常辩证地、客观地看待和分析了我们国家的现状,判断非常清楚,给中国和世界一个很大的信心。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里面的“稳”是核心,“缓”是暂时的一个现象,“稳”并不是没条件的,关键还是在于我们整个经济的发展是不是还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是不是把我们的重点放在了质量上和结构调整的效率上。总理还提到了一个关键字是“难”。徐小杰解释,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确实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经济正在转型过程当中,像结构转型、效率提升等还有很多难题要解答,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比较习惯了传统的“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今后这种观念可能要发生变化。徐小杰说,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是一个问题,规模大了,速度可能慢一点,这是可以理解。还有一点是经济规模和质量的关系,速度太快了使整个经济调整非常困难,所以现在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不仅是展示现象,反而可能更有利于经济调整,使得我们经济调整有一个更好的空间余地。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田宁向人民财经表示,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经济波动的影响很大,听完总理的讲话,感受到了政府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并明确了我们需要新常态下的稳定增长,告别过去的“野蛮”增长模式。

信心来自于发展的强大动力“双创”

总理发言中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双创”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总理还讲了一个例子,有一个10人团队,仅用两年时间就把28万个工程师的信息和3万多台机床的信息整合起来。

大疆创新副总裁王帆对这个创业的故事印象很深刻。他表示,总理的讲话不仅给那10个人团队的信心,更重要的是给众多创业、创新的企业一个无穷的信心。王帆说,总理讲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种结构性调整,把“双创”提升到一种新的高度。这说明从微观才能解决问题,才能让外界知道中国现在不仅在做产业链下游产品,而是开始做一些高附加值的东西。

王帆认为,对于企业来讲,创新才是核心,是生命。企业只有脚踏实地的做事,心无旁骛的去做产品创新,加以对我们宏观经济大的走势报以一个正能量的想法,才能有立足之地。在“双创”的大环境下,大家都百舸争流,争着往前走。这样一来,中国经济就能够在双创的推动之下,真正做到从微观上实现科学就是第一生产力,然后做到长富于民。

微微拼车创始人王永在接受人民网财经专访时表示,总理这次再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我们表达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大法宝就是“双创”,同时也向我们指明了“双创”的具体做法和途径,这给了企业更多的信心。

幸福银行研究发展中心、达沃斯论坛公益创业代表赵华文说,“总理的讲话给了像我这样的青年创业者信心”。他认为,总理提出的“双创”不仅是一次商业上的机遇,更将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产生推动作用,通过创业推动区域产业的发展,可以有效解决区域就业、公益等诸多问题。

信心来自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总理讲到,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也惠及世界。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是30%左右。进口的大宗商品实物量并未减少。中国对外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出境旅游人数大幅增加,去年超过1亿人次,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增长了10%。事实证明,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

对此,中国社科院林小杰认为,如今的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很大一个重头,世界20%的需求是在中国,所以中国对于世界来说,中国经济的状况对世界是有很大影响的,中国经济如果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方向,对于世界经济是一个牵引力,而这个好的趋势完全是是肯定的。

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说,总理谈到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给予我们对目前看待经济形势的一个比较正面的理解。

江苏爱康实业集团副总裁张喜冬也表达了相同的感受,他说,现阶段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还是比较动荡的,有很多人担心到底中国经济还行不行,而听完总理讲话之后,他觉得中国经济还是比较稳,增强了世界对中国的信心。

(责编:郝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