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中金预计年内还将降息降准

崔启斌

2015年09月15日07:5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邹晨辉)昨日,中金公司在最近发布的研报中称,预计年内央行还将下调存贷款基金利率1次,并降准2次。

  中金公司研究部梁红、易峘在研报中表示,短期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更大的挑战,并调低了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由之前的7%下调至6.5%,四季度预测从7.2%下调至6.6%。7月以来PPI再次加速滑坡,以及经济增长再度放缓,打开了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空间。

  为此,中金预计年内央行还将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1次,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每次50个基点)。

  据了解,进入三季度,市场中长期资金开始趋紧。根据昨日上海同业银行拆借数据,中国3个月Shibor涨约1个基点,报3.106%,为8月12日以来的高点。1个月Shibor微跌0.2个基点,报3.003%,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跌,维持在8月28日以来的低位。对此,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表示,“短期来看,三季度资金供求的紧张局面确实已经有所缓解,但是中长期资金面还是趋紧”。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外汇交易中心发布通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本币交易系统将于9月14日起向符合条件的银行间本币市场成员提供常备借贷便利申请相关功能。据了解,此前中期借贷便利仅针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此次则针对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联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当前各项经济数据都偏弱,各地实体经济急需获得各个地方银行支持,对于有资金需求的银行,央行都应该满足”。

  郭田勇进一步表示,年内降准降息还是有可能的,除了降准降息之外,央行还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工具对市场流动性进行调整,比如补充抵押贷款(PSL),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正逆回购等释放资金面。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