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未来重组或有三大途径

2015年09月14日05:3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未来重组或有三大途径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

  换句话说,新一轮国企重组整合大幕已经拉开。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有110家,相对于2003年成立之时减少了近一半。

  回顾过往的央企重组整合经验可以发现,其中不乏以大并小、平台化整合、强强联手等多种途径,未来国企重组整合的三个新路径也已越发清晰。

  一是如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一样的强强联合,这也是继中国一航与中国二航合并之后最受外界关注的重组,旨在让重组企业更好参与全球竞争。但由于涉及企业都是“大个子”,需要整合的资源、人员众多,如果没有国家主导很难实施。

  二是将央企子板块进行重组,比如外界对于中航系旗下公司的重组预期较为强烈,而同一集团旗下公司整合也较为容易推进。

  三是变重组为合作,实现资源整合,共同面对外部竞争。如2014年9月,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合作设立超大型油船合资公司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今年5月,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海集团下属子公司宣布,合资成立中国矿运有限公司,专营铁矿石海上运输及相关干散货运输业务,都没用重组这个“大手术”就实现了互惠双赢。

  本报综合

(责编:毕磊、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