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外汇

8月末外汇占款创历史最大降幅

陈杨

2015年09月15日07: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记者陈杨)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8.18万亿元,较上月下降7238.36亿元;8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6.1万亿元,较上月下降3183.51亿元。双双创出有史以来单月最大降幅。

  7月末金融机构口径与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降幅分别为2491亿元与3080亿元,曾创出1998年有数据记录以来单月最大降幅,而8月末降幅则再次刷新了这个纪录。

  外汇占款此前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对冲外汇占款和下调存准率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两个主要渠道。

  对于8月外汇占款的大幅骤降,民生证券首席固守分析师李奇霖表示,这反映了中间价汇改之后,实体层面资本外流压力不减,而扭转资本外流需要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他认为,在货币政策层面,通过降准稳定资金面仍有必要。

  对于两个口径外汇占款之间之所以存在巨大差额,央行负责人解释称,是因为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买卖余额降幅高于央行外汇占款降幅,主要原因是银行体系外汇流动性充裕,而外汇资金运用收益比较低,部分金融机构将外汇流动性提供给企业和个人,满足企业和个人丰富资产配置的需求。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环比下降939亿美元,高于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降幅。

  央行负责人认为,除了8月份央行在外汇市场操作提供外汇流动性导致外汇储备下降外,当月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项目进行了一些资金提款,国际市场一些主要金融资产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调也增大了外汇储备降幅,因此出现了央行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降幅上的不一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