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轉折期風險伴隨希望 2013年A股或呈N型走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申萬菱信基金2013年投資策略:

經濟轉折期風險伴隨希望 2013年A股或呈N型走勢

2012年已經收官,A股最后一個月欲有“絕地反擊”之勢,滬深兩市一改前11個月的低迷態勢,於2012年最后一個月走出震蕩上揚市,此波反彈能否延續?2013年A股又將如何演繹?

日前,申萬菱信基金發
2013年01月10日10:30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申萬菱信基金發布了題為“轉折期的希望”的2013年度投資策略報告,申萬菱信基金認為,2013年是中國經濟重要的轉折期,在此期間風險與希望並存。對於明年A股市場走勢判斷偏積極,市場或呈N型走勢。即先上漲,然后出現明顯回調后,最后再繼續上漲。做出上述判斷的原因可分兩個層面分析:市場上行的原因在於——經濟企穩回升、政策導向略偏積極、市場情緒逐步恢復。中間市場可能出現回調的原因在於——大型IPO連續出台、CPI突然反彈、歐洲財政再現危機等。

下游消費將成為2013年經濟轉型期的新希望

十八大報告強調“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其中傳遞的強烈信號表明,中國經濟發展將逐步從重“量”轉向更重“質”的轉型,隨著潛在經濟增長率降低,企業轉型和經濟結構調整活動將全面展開。對此,申萬菱信基金認為,2013年是經濟轉型期的重要一年,人口潛力決定了汽車、房地產等下游消費有望在2013年逐步回升,並帶動整體經濟出現回升趨勢。特別是如果政府能夠容忍2013年房價出現一定程度的漲幅,不會出台政策抑制房價上漲,那麼房地產的投資周期依然有望持續。

申萬菱信基金判斷,由於在過去兩年房價處於持平或略降的趨勢,而居民收入持續提高,再加上城鎮化推進以及對經濟的擔憂,預計政府對房價的態度或許會發生一定的改變,能夠容忍房價一定程度上的上漲。

對於當前“城鎮化”這一熱點問題,申萬菱信基金表示,中國有世界級的大城市,但總體而言,中國小城市比例偏高,比重超過50%,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而大城市比例相對較低。這說明中國城市化還處於比較初級階段。相對於小城市而言,大城市更具有規模經濟效應。這樣也意味著中國城市經濟水平還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間,城市的人均GDP 也將相應提高。而經過國際研究表明,大多數國家在城鎮化比例超過50%以后,需要第三產業進行驅動,而第三產業發展同樣需要人口集中度提高。如果中國未來幾年大力推動城鎮化建設,則首先需要提升城鎮人口比例,以此促進第三產業的發展。

2013年A股走勢或呈N型走勢

總結過去三年的A股持續低迷的走勢,申萬菱信基金認為,不難發現過去三年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額成為制約A股上漲的阻力。從2001年至今,測算全部A股月度成交金額/流通市值比例后發現,當前成交量對應的換手率水平處於歷史低位。如果A股能夠持續上漲,月度換手率或許需要40%以上,是2012年10月和11月成交量的4倍。

不過,相對積極的是,從當前所處的經濟周期來看,申萬菱信基金認為,11月份新訂單回升相對明顯,經濟領先指標中PMI新訂單的回升是重點,庫存水平平穩略降,下游包括基建有所恢復,所以當前A股依然處在小周期的復蘇當中。

基於上述判斷,申萬菱信基金表示,總體來看,預計2013年A股走勢將呈N字型。即年初延續當前經濟小復蘇的態勢,在1季度末達到頂峰。同時需要關注貨幣增速的變化,如果貨幣增速依然在低位,則需擔心2013年經濟的回落,市場調整有可能延續到3季度后期並道道年度低點后,一旦貨幣增速、經濟明顯回升,四季度A股可能再度向上。如果貨幣增速在2013年年初回升,則調整可能在2季度結束,后市再創新高的可能性較大。

具體行業配置上,申萬菱信基金表示,將關注三條主線帶來的投資機會。首先,看好行業景氣度已有所復蘇但是估值尚可的行業,如:地產、汽車、醫藥。其中,房地產板塊,預計2013年由於剛需與改善性需求的雙驅動,地產供不足需的缺口將繼續擴大。房價將隨地價見底,政策放鬆限價,但依舊維持限購﹔企業盈利明顯改善。

第二,看好受益於房地產與基建回升等產業鏈下的相關行業,如:建材、建筑、以及鐵路設備等,而鋼鐵、化工等產能嚴重過剩的行業將不予重視。其中,建材板塊中,2013年水泥行業處於去產能的后半段,基本面難以出現絕對的供需缺口。不過,相比2012年,宏觀經濟弱復蘇、以及攻擊投放速度下降兩個因素將使行業供需出現邊際環比好轉。因此,建材板塊中,更加看好新增產能壓力較小、存量產能消化較好(產能利用率相對較高、區域內競爭結構較好)的龍頭企業。

第三,看好估值仍有提升空間的行業,如:銀行﹔以及優選競爭格局更優的行業,如:保險、証券、家電等。

申萬菱信基金最后表示,整體來看,2013年比較看好的行業有:大金融、地產、汽車、建材、鐵路設備、醫藥、 傳媒等文化消費行業。 

(閱讀提示:本文內容根據公司提供資料編發,人民網基金頻道不為本文真實性、完整性負責,亦不構成投資建議,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