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基金年后規模仍穩定 沖規模傳聞並不成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貨幣基金年后規模仍穩定 沖規模傳聞並不成立

來源:《投資快報》

【每年的四季度都是基金公司沖量的關鍵時刻,而貨幣基金和債券基金等低風險產品則往往是基金沖量的主要陣地。】  2012年是基金“開枝散葉”的一年,尤其是固定收益類產品,更是贏得了規模和業績的雙增長。
2013年01月17日09:10        手機看新聞

  【每年的四季度都是基金公司沖量的關鍵時刻,而貨幣基金和券基金等低風險產品則往往是基金沖量的主要陣地。2012年底全部貨幣基金的總規模高達5722億元,與2011年底相比,接近翻番。

  一般而言,沖量的資金一般年后就會“跑路”。然而有意思的是,根據記者從多方的了解,目前貨幣基金的規模頗為穩定,其中規模較大的幾隻貨幣基金甚至在年后還出現了明顯的增量。顯然,貨幣基金在過去一年,還是以穩定的收益贏得了越來越多投資者青睞,逐漸成為替代儲蓄的品種。】

  2012年是基金“開枝散葉”的一年,尤其是固定收益類產品,更是贏得了規模和業績的雙增長。數據顯示,2012年貨幣基金整體淨值增長率高達4.65%,在申贖靈活、業績突出的情況下,投資者對貨幣基金的追捧也達到了高潮。截至年底,全部貨幣基金總規模已達5722億元,比2011年底同比增長94%。

  不過規模的大幅增長,同時也遭到了市場對基金公司“用貨幣基金沖規模排名”的質疑。進入1月中旬,按照常理,“沖規模”資金撤走以后貨幣基金應該出現規模下降。記者帶著好奇的心情,想看看年底過后,究竟誰在“裸奔”?

  根據多方數據,2012年底規模較大的幾隻貨幣基金中,截至1月15日規模仍有明顯增長的有易方達貨幣、上投貨幣、招商增值、廣發貨幣等多隻,基本持平的有博時現金、南方增利、中銀貨幣(163802,基金吧)等。其中易方達貨幣基金據傳節后持續呈現多日淨申購,規模已超過700億元,不僅刷新了國內貨幣基金最高規模紀錄,也是國內目前最大規模的單隻基金。

  上述基金此前或多或少被傳說過存在“沖規模”行為,而從這組數據來看傳聞並不成立。不過,也有個別基金確實存在規模下降,前幾大基金公司中就有從去年底400多億掉到目前300多億、從去年底近300億掉到不足200億的貨幣基金。整體來看,全行業貨幣基金規模穩定,呈現良好發展態勢,並未出現資金大幅“撤離”現象。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