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偏股基金一日反超QDII 投資者重燃入市熱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主動偏股基金一日反超QDII 投資者重燃入市熱情

丁寧

歲末年初市場的反彈使得A股主動偏股型基金的淨值迅速提升,截至14日,其年內平均淨值增長率已反超去年風光無限的QDII基金,成為今年以來最為“賺錢”的一類基金產品。”  天相數據統計顯示,去年全年,QDII基金平均淨值增長率為13.41%,而股票型基金(包括主動和被動)的漲幅為6.19%。
2013年01月17日09:2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歲末年初市場的反彈使得A股主動偏股型基金的淨值迅速提升,截至14日,其年內平均淨值增長率已反超去年風光無限的QDII基金,成為今年以來最為“賺錢”的一類基金產品。而由於后市行情混沌,始於年初的A股股基和QDII基金之間的“奪位戰”短期內或將延續。

  一日反超

  歲末年初,A股市場出現一波反彈行情,不僅使得大部分主投該市場的主動性偏股型基金在新的一年獲得正收益,而且使其一舉反超去年風光無限的QDII基金,成為今年以來最為賺錢的一類基金產品。

  財政懸崖談判的階段性結束,使得去年的業績“團體冠軍”QDII基金2013年初取得開門紅。數據統計顯示,截至上周五,72隻QDII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淨值增長率為1.96%,64隻產品取得正收益﹔而恰逢上周五A股市場大跌40余點,截至當日近500隻A股主動型偏股基金年內平均淨值增長率為-0.61%,僅135隻產品保持正收益,佔比不到三成。

  然而本周一A股的強勢反彈使得大部分偏股基金一日之內淨值迅速躥升。統計顯示,當日A股主動偏股型基金平均漲幅3.14%,年內平均淨值增長率拉升至2.50%﹔而盡管QDII基金當日也取得0.44%的平均漲幅,但年內整體淨值增長率為2.48%,被A股基金一日反超。

  “從去年12月開始,A股基金憑借市場的反彈逐漸縮短與QDII基金整體的收益率差距,”分析人士表示:“但由於去年大半段時間內QDII基金領先所積累的優勢較大,使得其成為單年度整體收益率最高的一類基金。”

  天相數據統計顯示,去年全年,QDII基金平均淨值增長率為13.41%,而股票型基金(包括主動和被動)的漲幅為6.19%。

  后市纏斗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QDII數據統計相比A股基金有所滯后,因此截至今日A股股基能否保持領先猶未可知,不過從近期國內外行情走勢來看,近階段一場有關“誰是最賺錢的基金”的纏斗恐在所難免。

  “從海外市場來看,近段時間走勢似已不像去年那樣強勢。”某基金公司海外投研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盡管有關財政懸崖的談判暫告一段落,但對舉上限的博弈仍在進行中,由於美國國會和政府分歧很大,因此市場擔憂情緒上升,其股市表現疲弱。”

  對於后市,北京一QDII基金經理出言謹慎。他認為海外市場近期的表現一方面要看舉上限談判結果如何,另一方面要關注這兩天美國市場相繼發布的企業財報表現。該基金經理表示:“在形勢沒有明朗之前,暫時多看少動。”

  而A股的反彈能走多遠同樣是個疑問。有基金認為前期漲幅超預期,短期或有回調整固的需要。滬上某基金經理表示,一季度整體上行可能性較大,同時應密切關注各項政策推進及基本面演進情況。“整體看,還沒有到非常樂觀的時候。”該基金經理表示。

  由此,在行情未明的情況下,始於年初的A股股基和QDII基金之間的“奪位戰”或將延續。

  人氣回升

  另一方面,盡管行情依舊混沌,但市場的階段性回暖還是激發了部分投資者入市的熱情。

  中登數據統計顯示,去年12月份,伴隨著市場的強勢反彈,新增基金開戶數也被推至年內新高,4個交易周中,有3周新增開戶數超過10萬戶,創月度開戶數新高,也成功助推基金期末賬戶突破4000萬戶﹔其中,最后一個交易周新增基金開戶數超10萬戶,創去年50個交易周新增基金開戶數的最高紀錄。

  而在基金產品結構方面,近期的調查也顯示,A股股基的人氣也在逐漸回升。

  去年最后一周,中國証券網進行了題為“2013年基金投資大戰啟幕,您將採取怎樣的投基策略”的互動調查。數據統計顯示,有3012名網友投票選擇了“相信A股市場將持續回暖,重配股票型基金”,選擇該選項的網友人數佔所有參與投票總人數的47.75%﹔同時,也有1469名網友投票選擇了“穩中求勝,重配債券型基金”,佔比23.29%﹔選擇“海外市場仍有戲,看好QDII基金”的有1280人,佔比20.29%﹔表示“暫無投基打算”的有547人,佔比8.67%。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