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以外基金經理接連出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股基以外基金經理接連出事

2013年04月26日08:25    來源:大眾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過去很多年,人們總覺得隻有股票基金基金經理才有油水可撈,那些ETF、基的基金經理都是在清水衙門裡面,隻能規規矩矩的過日子。而4月以來,這樣的印象徹底被顛覆。一個基經理被抓,一個債基經理被告,一個ETF經理被取消任職資格,這一樁樁事件印証了這樣一個俗語: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股基以外基金經理接連出事

  最近十余天,股基以外的基金經理接連出事。

  4月15日,有消息傳出,萬家基金固定收益部總監、萬家添利債券基金基金經理和萬家14天理財基金經理鄒昱因債券操作違規,涉嫌利益輸送,已被監管機構帶走協助調查,本人也被控制。萬家基金4月17日發布公告稱,鄒昱因個人行為正在被公安部門調查。“債券基金也會出事嗎?”人們開始審視債券基金這一領域。研究之后,人們得知,債券市場裡面有一類投資機構被稱為“丙類戶”,他們的活躍存在往往給債市灰色交易提供了可能。比如說,可能會有一些人在一些機構養券后將收益劃到自己的賬戶中,或者收受回扣。由於交易債券的資金都是大額的,動輒上億,一旦有灰色交易,利潤比股票大多了,因為數額巨大。

  4月19日,又一個債基經理也被曝出了問題,他就是易方達基金固定收益部副總經理馬喜德。媒體報道,馬喜德在今年3月被湖南省寧鄉縣人民檢察院起訴,起訴書稱,“在2008年3月到12月期間,馬喜德和同伙串通配合,涉嫌挪用銀行、任職公司的35億元資金,先后操縱200余次債券買賣,將原本應屬於銀行、易方達等公司的債券利益輸送給了其同伙公司,共牟利4900萬元。”此事曝光之后,易方達基金連發兩則公告,一方面表示事件“基本屬實”,並“暫停馬喜德相關基金經理職務”,另一方面又稱“馬喜德本人從未向公司報告其涉案情況,2013年3月11-13日馬喜德以親屬病重為由請了事假,因此,其3月11日出庭公司並未發現任何異常。”

  出事的基金經理並不只是債基類型的,還有ETF的。証監會4月19日通報,鑒於南方基金公司相關人員的玩忽職守行為給南方滬深300ETF基金份額持有人造成了較大損失,決定取消南方基金基金經理潘海寧任職資格等監管措施。此前本報曾有報道,南方基金公司管理的南方滬深300ETF在集中申購期超過滬深300指數自然權重大比例接受永泰能源股票換購,致使建倉期基金資產遭受嚴重損失。証監會核查后發現,南方基金公司在南方滬深300ETF投資過程中未能履行謹慎勤勉義務,內部控制方面存在內部控制制度建設薄弱,缺乏ETF募集期股票換購的相關制度規定﹔合規及風控管理制度未能覆蓋ETF基金投資環節﹔關於永泰能源投資的相關決策過程未能留痕等問題。對此,証監會認定基金經理潘海寧為不適當人選,3年內不得擔任基金經理或實際履行上述職務,對ETF投資總監劉治平採取出示警示函,並要求南方基金進行整改,拿出自有資金4799萬余元對相關基金份額持有人進行賠償。

  監管力度不斷加碼 市場嚴重受壓

  隨著近來系列事件的爆發,監管層的懲罰力度也在不斷加大。拿南方基金來說,証監會責成南方基金公司運用自有資金4799萬余元對相關基金份額持有人進行賠償,如此處罰力度在基金業中十分罕見。

  而債基相關事件的懲罰力度就更大。目前,針對債市黑幕的執法風暴已經超出了金融監管部門行政稽查的范疇,升級為全面的刑事調查。中信証券楊輝、萬家基金鄒昱、齊魯銀行徐大祝、易方達債券基金經理馬喜德等人均被傳出遭有關部門調查,涉資巨大的債市“黑幕”堪比股市“老鼠倉”。証監會相關負責人在新聞通氣會上表示,將密切關注債券案進展。而據媒體報道,24日央行召集各大商業銀行和股份制銀行開會研究債市內控問題時提出,要求商業銀行實施內部自查,防范債券交易風險,同時表態將規范代持業務,對丙類戶要逐步取消或升級。

  債市風暴已經讓市場有了反應。從債券市場表現來看,近些日子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已是哀鴻遍野,成交個券多數下跌,且跌幅較上周顯著擴大。不少機構開始擔心債券市場會進入熊市。申銀萬國方面表示,此次監管排查是以“順藤摸瓜”的方式展開,事態可能還會繼續擴大影響,在接下來的數周內,債市很可能會繼續承壓。

  伴隨著債市的下跌,債券基金的淨值下跌和贖回增加。據悉,某合資基金公司的債基掀起了一輪贖回狂潮。不少的債券從業人員也証實,由於保險公司有自己一套完善的風控流程,不少保險公司已從前期出事的基金公司那裡將自己的資金全部贖回。

  而債券基金的發行也出現了問題。“現在老百姓看了監管新聞,知道債市有問題,所以都不願來買債基了。”某基金公司銷售人員表示。

  啟示:陽光化才能殺菌 出來混總要還

  無論是債基還是ETF,都是此前人們並未給予足夠關注的領域。現如今,人們一直以為安全無害的地方連續出現碩鼠,這更給了基民強烈的心理沖擊。隨著這些股票基金以外的基金走到了風口浪尖,人們對公募基金的信任度再度下降。“大家最好發起一個基金贖回行動。”不少投資者很憤怒。

  証監會發言人稱,全體基金公司要時刻牢記把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不斷加強內控制度建設,切實做到恪盡職守,履行誠實信用、謹慎勤勉的受托職責。這說得非常對,但需要基金反思的不只是這一點。

  對於很多基金公司來說,他們並不重視宣傳。在他們看來,基金業績和渠道溝通能力是基金發展唯二的法寶。宣傳、客戶服務這些並不是基金的核心競爭力,低調才是王道,宣傳多了容易惹麻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這樣的思維之下,能回避聚光燈的,就盡量回避﹔客戶服務、媒體溝通這些工作能外包的就盡量外包,降低成本才是硬道理。但這樣帶來的弊端,在如今顯現無余。

  第一,在不被人注意的環境下,基金這些產品一開始確實少了不少麻煩,但這也縱容了部分人的貪欲。大家都不關注這裡,那麼我做手腳的成本就低,做點什麼撈點油水就容易,可當人越陷越深之后,事情一出來,就讓人翻不了身。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逍遙一時容易,逍遙一世難。如果一開始,基金公司就能展開多角度全方面的宣傳,在陽光照耀之下,陰暗也就難以滋長。

  第二,基民反應激烈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之前投資者們並不知道他們買的債基是干嗎的。別說基民不知道,甚至很多理財經理都不清楚。原有的印象一旦被打破,心理受到的沖擊反而更大,由此產生的對基金的不信任也更濃了。如果,基金的服務能夠更加透明化,讓投資者真的明白他們買的是什麼東西,那麼,相信投資者對待負面信息的反應力度也會相對弱一些。

  “目前新基金的發行數量眾多,但是很多產品的市場營銷宣傳卻很少,有些公司甚至不做了。這樣一來的直接效果就是不僅僅投資者不知道有一些新基金在銷售,即使專業做基金研究的人對一些新基金也非常陌生。對公募類的基金公司來說,在財富管理市場上公募基金的最大優勢之一就是可以公開宣傳。現在在發行大潮的沖擊下,很多基金公司的上述做法實在讓人費解,如果行業整體開始傾向於淡化宣傳、放棄宣傳,那麼等於是自廢武功。未來公募基金公司要想勝出,除了必須要做好業績之外,積極主動實施道路的宣傳工作是必不可少的,這樣的工作說小了對於基金公司自身有利,說大了對於保護投資者權益和促進市場的良性發展有力,因此公開宣傳這是一個公募基金特有的重要優勢,不僅不應丟反而更應該加強。 ”基金研究者王群航這樣說。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