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超高淨值人群持有美元 理財需求日益攀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50%超高淨值人群持有美元 理財需求日益攀升

2013年05月30日08: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招商銀行和貝恩管理咨詢公司聯合發布的《2013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預計,2013年中國私人財富市場仍將保持增長勢頭,全國個人總體可投資資產規模預計將達92萬億元,超過50%的高淨值人士持有境外投資,且預計未來兩年內進行跨境多元化資產配置的高淨值人數將進一步增加。對於留學族、移民置業者、高淨值人群,手中閑置的美元如何打理才能實現靈活快捷的投資理財,成為上述人群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對此,中國銀行理財經理李楠表示,當前美元持有人的尷尬在於“叫好不叫座”。美元在國際市場上兌澳元、日元、歐元等多個主要貨幣,都體現出強勁升值,但人民幣中間價在央行干預下,保持了兌美元升值,國內美元持有者反而出現匯率損失。如果將美元存放在外匯活期賬戶中,由於美國維持超低利率的政策沒有改變,從中長期看,利息收益難以對沖匯率損失。如果購買銀行外匯理財產品,不但門檻較高而且產品普遍有鎖定期,大大降低了美元的流動性。而外匯交易屬於杠杆交易,波動大,且與國際市場同步,需要較高的專業知識和充足的時間,不適於一般投資者。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國的低息環境有利美股持續向好,高盛最近再次調高美股預期,標普500指數將在2013及2014年,分別挑戰1750及1900點,2015年更可升至2100點,再加上每年約2.2%股息回報,美股總回報率將由今年的6%大升至2015年的13%。花旗也預期美國未來一年半的增長可望加快至接近3%水平。

  盡管美股投資價值凸顯,但李楠強調,對於國內美元持有者,美股投資難度太高。在此背景下,可以借道目前國內採用“人民幣\美元”雙幣種認(申)購模式的公募基金,實現美元理財多元化配置需求。這樣的雙幣認、申購模式可以為投資者,特別是持有美元的投資者提供很大便利,而且投資門檻較低。如目前正在發行的嘉實美國成長基金,首次認購單筆最低500美元,追加認購最低隻有100美元,通過嘉實直銷中心首次認購單筆最低2000美元,追加認購最低100美元。

  李楠由此指出,投資者可以依據三個標准挑選QDII基金。首先,要選擇一家公司實力雄厚,品牌卓越的優秀的基金管理人。其次,基金經理對海外市場的投資經驗與出色的管理能力。例如嘉實基金的張自力博士,其曾領導設計的美國世紀紀律化成長基金,自2005年9月成立以來業績優異,尤其是風險調整后的績效如信息比率在同類型315隻基金中排名第一。他還在2006年被美國時代雜志遴選為投資界的三大頂尖數理基金投資家之一。嘉實美國成長基金將是他回國后掌管的第一隻基金,尤其引人矚目,值得期待。最后,基金業績表現是否有持續性。基金的短期表現和一基獨秀不能說明任何問題,要考察公司的投研實力,必須要長時間看該團隊管理的整體基金業績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