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求絕對控股 基金公司大股東頻現增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謀求絕對控股 基金公司大股東頻現增持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5月30日08:16        手機看新聞

張常春/制圖

  中信証券欲增持華夏基金至59%、東北証券增持東方基金至64%、吉林信托增持天治基金股權至61.25%。在政策大鬆綁下,基金公司大股東紛紛突破前期49%的持股上限,以取得對基金公司的絕對控股,一波基金公司股權變更潮正悄然來襲。

  天治基金今日發布股權變更公告稱,經証監會批准,該公司原股東吉林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將其持有的天治基金12.50%股權轉讓給第一大股東吉林省信托有限責任公司。本次股權轉讓后,吉林省信托持有天治基金的比例由轉讓前的48.75%增至61.25%,中國吉林森林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則繼續持有38.75%。這樣,天治基金成為第二家大股東持股比例突破49%紅線的基金公司。

  首吃螃蟹者為東方基金大股東東北証券。今年1月11日,東方基金發布公告稱,該公司原股東中輝國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將其持有的該公司18%股權轉讓給東方基金大股東東北証券。本次股權轉讓后,東北証券持有東方基金的股權比例由46%增至64%,渤海國際信托和河北省國有資產控股運營有限公司分別持有18%,東方基金成為股權比例新規后首家大股東持股比例超過49%的內資基金公司。

  去年11月1日新基金法開始實施,法規最引人關注的變化是取消了原有法規中對內資基金公司主要股東持股比例不得超過49%的限制。在這一新規實施僅半年多,便有兩家基金公司大股東完成增持。

  實際上,期望突破紅線的基金公司大股東不在少數,其中就包括曾受49%紅線限制被迫轉讓華夏基金股權的中信証券。根據中信証券上周發布的公告顯示,擬受讓無錫市國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持有的華夏基金10%的股權,如果該項收購獲得批准,中信証券持有華夏基金的比例將突破49%,增加到59%,中信証券將對華夏基金處於絕對控股地位。

  而在過去受49%的持股紅線,曾多次發生內資基金公司大股東持股比例超限的情況,像招商証券一度持有博時基金73%股權,中信証券曾連續多年100%持有華夏基金,寶盈基金則被爆出二股東替大股東中鐵信托代持股份的違規事件等。

  業內人士認為,基金公司股東持股比例放開,有可能引發一波內資基金公司大股東增持潮,一方面,大股東存在強烈的控制權沖動,另一方面,在基金行業近年來盈利不斷下滑,小公司普遍虧損的大背景下,也使得不少小股東萌生退意。像天治基金自2003年成立以來規模一直停滯不前,經營沒有大的起色,和該公司規模接近的公司多數連續虧損。而東方基金近年來則一直處於盈利和虧損的邊緣,股東回報十分有限。

  不過,業內人士也擔心,基金公司股權變更可能對基金行業產生復雜影響,比如一些持股比例並不高的主要股東在收購小股東股權后可能上升為絕對控股的大股東,從而可能使這些基金公司的高管和經營穩定帶來變數。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