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交易频现QFII身影 分析人士称难言抄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大宗交易频现QFII身影 分析人士称难言抄底

施颖楠

2012年12月06日07:59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国际部还分别耗费757.23万元、992.22万元、1257.68万元、694.38万元购入812万股中国太保(601601)、46万股中国神华(601088)、199万股大秦铁路(601006)和142万股宁沪高速(600377)。”  根据《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每个合格机构投资者可分别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委托三家境内证券公司进行证券交易。

  近期多只银行股大宗交易使用“QFII席位”

  “或只是机构移仓行为

  A股大涨前夜,疑似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大本营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以下简称“海通证券国际部”)9次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引发市场对QFII抄底蓝筹股收获颇丰的猜想。而进入11月以来,有关QFII抄底的消息即频频出现。

  不过,分析人士昨对早报记者指出,上述迹象可能只是QFII正在移仓,据此推论QFII抄底A股略显草率。

  1.38亿元购银行股

  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信息显示,12月4日,海通证券国际部分别以市价买入浦发银行(600000)、民生银行(600010)、招商银行(600036)、交通银行(601328)、工商银行(601398)296万股、500万股、440万股、235万股与812万股,仅在银行股就斥资1.38亿元。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国际部还分别耗费757.23万元、992.22万元、1257.68万元、694.38万元购入812万股中国太保(601601)、46万股中国神华(601088)、199万股大秦铁路(601006)和142万股宁沪高速(600377)。

  QFII素来偏爱银行股。从今年的三季报来看,QFII重仓股中持股市值最高的前5只股票均为银行股,分别是恒生银行有限公司持有13.8亿股的兴业银行(601166)、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0亿股北京银行(601169)、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62亿股的华夏银行(600015),法国巴黎银行持有3.77亿股的南京银行(601009),以及新加坡华侨银行有限公司持有2.5亿股的宁波银行(002142)。

  而昨日,大盘终于拉出长阳反弹,银行板块的大举拉升,让市场多感叹提前潜伏的QFII抄底成功。并有市场人士认为,QFII已判定A股市场的底部越来越近。

  均为市价成交

  但值得注意的是,12月4日,海通证券国际部的9笔大宗交易的交易对手“清一色”般全为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以下简称“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而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同样是一个QFII机构集中的营业部。再往前梳理,11月7日至23日,海通证券国际部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27只股票,其中包括交通银行等8只银行股及中国石油(601867.SH,00857.SZ)、中国铝业(601600.SH,02600.HK)等大盘股,再追溯到10月15日至10月19日,海通证券国际部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5.5亿元市值的股票,交易对手均为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

  有基金经理分析认为,上述现象很有可能仅是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内的一家QFII正在将所持股票转移到海通证券国际部,可以解读为该家QFII正在移仓。在这样的情况下,QFII持股的数量未发生变化,判断为“抄底”并不准确。

  另一个现象是,11月以来,从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卖出至海通证券国际部的所有股票均以收盘价成交,无折价或溢价的现象,“这也佐证了QFII或是在移仓。”

  根据《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每个合格机构投资者可分别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委托三家境内证券公司进行证券交易。也就是说,QFII不能广泛地在不同的证券公司展开交易。

  而随着近期QFII审批额度的不断提升,QFII带来的佣金收入也水涨船高,因此券商争夺QFII资金的拉锯战日趋激烈也情有可原。

  证监会日前表示,近期QFII申请和资金汇入速度明显加快,QFII整体持股比例出现明显上升。而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批准QFII 1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额度。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