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建议年减税规模至少应达到60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报告:建议年减税规模至少应达到6000亿

2012年12月06日07: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怎么卖的 专家建议出台政策引导房主变卖房产投入消费,提前稀释泡沫,避免老龄化到来时出现房价“一泻千里”。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则认为,应尽快出台鼓励变卖房产,引导房主将其收入投入消费的政策。

  房子2030年有些这么贱呀! 怎么卖的 专家建议出台政策引导房主变卖房产投入消费,提前稀释泡沫,避免老龄化到来时出现房价“一泻千里”。

  昨天,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中国社科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对房地产调控、结构性减税等议题提出了建议。蓝皮书提出,应加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优化供地结构,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资和建设力度,避免对稳定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此外,我国年减税规模至少应达到6000亿元。

  □关于房地产

  应加快建立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蓝皮书

  未来一个时期,应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资和建设力度,加大普通商品住房和各类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

  >>专家解释

  应出台鼓励变卖房产政策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杨和原副院长陈佳贵认为,“限购令”确实遏制住了房价快速上涨,但也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显著下降,如投资继续回落,必将对稳定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则认为,应尽快出台鼓励变卖房产,引导房主将其收入投入消费的政策。金柏松称,目前我国65岁以上老人接近10%,2015年、2020年、2030年将是加快老龄化的三个关键年份。等老龄化自然达到高峰期,人们大量变卖房产,届时可能会陷入房价“一泻千里”。如不提前稀释泡沫,届时国民经济恐大缩水。

  □关于经济增长

  今年GDP增速将高于7.5%

  蓝皮书

  2012年,预计全年GDP增速将高于7.5%。2013年内需将保持较快增长,出口增速可能会回升。

  >>专家解释

  明年经济会较快增长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袁达处长认为,2013年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较为稳定,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城镇化潜力巨大,产业转型、贸易升级前景广阔,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等都将为内需持续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增强,预计2013年我国经济增速会处在合理较快增长区间。

  □关于减税

  年减税规模至少应达6000亿

  蓝皮书

  2012年可能形成的财政超收收入规模,加上2012年财政赤字的一部分用于支撑结构性减税,至少应达到6000亿元的年减税规模。

  >>专家解释

  结构性减税空间相当大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认为,2012年以来,政府围绕结构性减税所推出的措施,尚有相当大的空间。

  高培勇称,结构性减税,关键要在财政赤字约束下实施。2012年我国的预算赤字为10700亿,即便仅将一半用于支撑结构性减税,减税最低规模也应为5350亿元。此外,2012年可能形成的财政超收收入规模,起码在3000亿元,鉴于超收收入的机动财力性质,因此估算至少有6000亿元的减税规模,不仅是有必要的,有能力实施的,甚至是可以超越的。

  □关于股市

  股市整体进入估值底部

  蓝皮书

  2012年我国A股市场整体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目前市场整体已进入估值历史底部区域。

  >>专家解释

  明年股市有望冲高2500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朱平芳认为,2013年,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国内经济将经历长期的产业结构再调整以及金融体制优化的过程,代表整体经济状况的A股市场难现持续上涨行情,将呈现宽幅震荡的特征。不过,判断上证综指的运行中枢为2000至2500点,仍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赵鹏 本报漫画 任梦真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