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得多长得快 传统封基绝地反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跌得多长得快 传统封基绝地反击

田露

2012年12月06日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以来遭遇“断崖式”下跌的传统封闭式基金,昨日在股市大涨的背景下,同样走出放量上涨行情——在二级市场上,除了即将迎来“封转开”的基金金泰和同样因转型事宜而停牌的基金开元,23只传统封闭式基金齐齐上涨。

      11月以来遭遇“断崖式”下跌的传统封闭式基金,昨日在股市大涨的背景下,同样走出放量上涨行情——在二级市场上,除了即将迎来“封转开”的基金金泰和同样因转型事宜而停牌的基金开元,23只传统封闭式基金齐齐上涨。

  跌得多弹得快

  自11月初以来,传统封闭式基金大都出现大幅下跌态势,基金久嘉等还一度遭遇“九连阴”。在这一轮快速下挫过程中,有的封基价格跌幅迅速达到10%左右,由此结束了今年以来长期盘整的局面。从K线来看,“断崖式”下跌的势头不仅惨烈,其成交量也明显放大。

  不过,在昨日两市普遍大涨的背景下,传统封基中反弹最快的恰恰也是11月初以来调整幅度最深的几只基金,如基金银丰、基金通乾、基金鸿阳、基金久嘉等昨日涨幅均在3%以上,一扫近一个多月来的颓势。随着价格的上涨,成交量也在放大,其中,基金银丰昨日成交24.9万手,换手率为0.83%。与昨日一些杠杆基金和热门的股票相比,虽不免逊色,但这一成交量已接近基金银丰年内的最高水平。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从基金三季报的公开信息来看,这些传统封基在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大多都在73%左右,部分低于70%,而11月以来快速下跌的传统封基,多以重仓消费、电子等非周期性品种为主。由于11月初以来的这一段时间,食品饮料、医药及一些消费类股票快速调整,这或许也使得一些投资者对于此前净值表现相对平稳的封基有所担忧而出现抛售行为,从而导致部分封基价格明显下跌。

  封基频现大宗交易

  就在传统封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这一个月里,沪深两市的大宗交易系统也频频出现传统封基的交易信息。

  根据两个交易所披露的信息,11月初至12月4日,沪深两市传统封基的大宗交易共发生17次,基金久嘉、基金普丰、基金金鑫、基金汉兴等均现身榜上,其中11月20日,基金汉兴以0.73元的价格成交了一笔达到17万手的大宗交易,买入营业部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卖出营业部为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封基的持有人大多为机构投资者,今年股市整体低迷,许多封基可能因亏损而无法实现分红。因此,不排除一些机构投资者考虑抛售套现以在年末回收资金;也有可能是因为看空后市及担忧一些封基重仓股的风险而采取以脚投票。

  面对昨日的价格涨势,上述人士认为,一些封基在前期快速下跌之后折价率一度重归20%左右,如果对后市反弹抱有信心的话,适当参与此类封基也有一定的投资意义。但反弹并不好把握,而且搏反弹更好的工具是创新杠杆基金。在目前的形势下,传统封基的吸引力正在弱化。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