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存估值修复性机会 券商基金联手发掘A股价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市场存估值修复性机会 券商基金联手发掘A股价值

左永刚

2012年12月06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A股市场连续下跌,11月27日,上证指数收盘价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由于目前一级市场新股暂停发行、二级市场股市层层下跌令国内券商深陷危机。基金公司应该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建立科学清晰的决策流程和管理制度,形成成熟稳定的投资风格,争取能够发挥对市场的引领作用。

  A股市场存在估值修复性投资机会

  近期A股市场连续下跌,11月27日,上证指数收盘价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目前一级市场新股暂停发行、二级市场股市层层下跌令国内券商深陷危机。然而,有券商方面人士表示,虽然因为新股发行降速等因素保荐业务急剧下降成为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但随着新一轮牛市来临之前,券商也将会在监管下,不断提高推荐优质企业的能力。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纷纷增持,有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A股已经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在这样的契机之下,国内基金公司正式改变投资理念的时机,基金公司更应该倡导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

  券商面临挑战 转型提升保荐能力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只有1012亿,与两年前相比,日均成交量萎缩了近一半。而更有不完全统计显示,11月两市日均交易金额仅剩下701.8亿元,环比再度下降30.5%。在这样的背景下,经纪业务成为了券商各项业务中的“重灾区”。上市券商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95.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5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49.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41%。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由于目前一级市场新股暂停发行、二级市场股市层层下跌令国内券商深陷危机。与此同时,在传统业务上,由于证券自营投资收益和经纪业务收入受到证券市场行情的影响较大,今年以来的处境也颇为艰难。

  有券商方面人士表示,虽然投行业务收入和保代数量的剧烈下滑,致使券商处于艰难境地,证券公司实际上前途是光明,最关键是看券商能否适应各种变化,推动公司的业务转变,推动各自的公司寻找蓝海,进行差异化的竞争,实施转型。其中尤其需要在未来提高发现和推荐优质上市企业的能力。

  基金增持或改变观念 坚持长期投资

  除去券商之外,在股市低迷之时,国内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增持。统计显示,11月以来至今,47家公司开始增持“自救”,累计增持数量达55898万股。基金公司在逢低入市后,纷纷表示看好公司股票,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向投资者传递了其对公司长期发展所持的乐观态度。

  “新一轮牛市的起点往往是在股票估值水平很低、投资者普遍悲观的环境下产生的。”银华基金公司总经理王立新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经处于估值的底部区域,随着短期经济企稳复苏和投资者理性认识中国经济转型对资本市场的意义,A股市场存在估值修复性质的投资机会。

  据记者了解,自1998年我国第一只证券投资基金诞生以来,短短14年里,中国的财富管理服务蓬勃发展起来。然而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当前,海外成熟市场的财富管理行业已经进入多元投资管理时代,而中国的基金行业则刚刚转型,差距还比较明显。

  另有基金公司方面人士表示,在一定程度上,目前A股已经具备一定投资价值,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已显现出投资机会。 基金公司应该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建立科学清晰的决策流程和管理制度,形成成熟稳定的投资风格,争取能够发挥对市场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