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债基金选择的三大原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纯债基金选择的三大原则

叶静

2012年12月06日08:2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市场正上演着一波纯债基金发行盛宴。对此,富国强收益定期开放债基的基金经理冯彬表示,债券市场稳步扩容,国内利率市场化也在加速推进,整体上将为债券基金提供更多的机会。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今年以来,市场正上演着一波纯基金发行盛宴。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仅三季度以来市场上共发行了44只纯基金,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均数倍于过去9年,使市场纯债基金达到75只。由于纯债基金连续7年正收益,也让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将其替代定存存款。伴随着源源不断的产品供给,债基理财生态渐生变化,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不妨从“时机、产品、团队”三大指标精挑细选优质纯债基金。

  纯债基连续7年正收益

  下跌似乎成了市场的主旋律,从2009年以来权益类市场变陷入一路向下的泥沼,今年上半年市场稍见起色,不过好景不长,三季度便又悉数奉还,股指最低一度跌至1949点。偏股型基金怎一个“惨”字了得,根据同花顺的统计,截至本周一,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获得正收益的数量已经缩至46只,而在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还是近700只。

  不过并不是所有基金都没有亮点,债券基金今年以来一直收益稳定,截至周一,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4.60%,而同期上证综指则下跌了10.2%,超越大盘近11个百分点,据记者了解纯债基金自2005年以来,连续7年一直正收益,成为熊市防守的最佳选择。

  天相投顾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债市托管量稳步增长,到今年10月末,债市托管量达到25.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已接近50%。债券托管量,即已经发行但尚未到期的债券总量,是衡量债券市场的重要指标之一。

  对此,富国强收益定期开放债基的基金经理冯彬表示,债券市场稳步扩容,国内利率市场化也在加速推进,整体上将为债券基金提供更多的机会。

  明年1月是债券最好买点

  今年债券经历了一波小牛市,债券市场在年底乃至明年是否会持续走暖?冯彬认为,从市场整个格局来看,市场收益率曲线处于相对较平坦的状况,再向下突破需要流动性的支持。但目前央行逆回购的操作动态反馈机制决定市场流动性不可能出现大幅宽松的局面。未来2~3年内,债券市场呈现中长期“慢牛”格局,债市“唱主角”格局有望延续。三季度以来的债市调整,更多是流动性因素考虑,这为新基金建仓和发行提供了好时机。“从较长期限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下台阶已成事实。通胀趋势性大幅回升的上行风险不大。这将长期利好债券市场。”

  冯彬认为,“考虑到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整个债券市场收益率还是比较可观。短期来看,以一个季度为时间差,未来债券市场有一个适当的调整,在过去两个月内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下行。随着年末临近,债券市场季节性、买方需求偏弱,资金链由于银行充存款的需要而偏紧,整个债券收益率在短期供求关系的作用下出现上涨。明年1月份是债券的最好买点。” 冯彬进一步分析。

  选择纯债基金有窍门

  好买基金的曾令华表示,选择纯债基要遵循三个原则:

  一看时机: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中枢出现较明显的由高位下移,CPI、PPI指数低位徘徊、货币政策中性、债市调整,以及长远人口红利拐点的出现,都有利于债市下半场牛市的延续。

  二看产品:目前市场上的纯债基主要分为开放式和封闭式,以开放式债基基占多数。所谓开放式主要是指申赎自由,没有流动性的限制,但是收益相对较低。第二是封闭式, 以富国强收益为例,该基金平时不能申赎,每季度有一天开放,供投资人进行申购赎回,但净赎回份额将控制在上一个封闭期的0%~10%。流动性不及开放式,但是由于封闭,其可以参与更长久期的债券品种,理论上收益会比开放式高。除此之外,有些纯债基可以投资可转债有些不能,投资可转债的债基收益可能更大,但是风险也更大。

  三看团队:此前,我国信用债市场尚未发生真正的信用违约事件,但伴随中低等级信用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扩容,在债市收益机会凸显的同时,个券信用风险也成为机构关注重点。作为专注于债市投资的产品设计,纯债基要达到稳健业绩的表现,就更能考验管理团队的投研实力以及信用风险甄别能力。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