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货基翘尾行情 大型货基七日年化收益高至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年末货基翘尾行情 大型货基七日年化收益高至5%

来源:《投资快报》

愈近年末,随着资金利率走高,货币基金惯有的“翘尾”现象愈发明显。理财专家建议,目前CPI已重回2时代,又临消费旺季,加上年末银行间资金面偏紧,预计货币基金收益率还将维持高位。
2012年12月25日08:32        手机看新闻

  愈近年末,随着资金利率走高,货币基金惯有的“翘尾”现象愈发明显。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21日,全部101只(分A、B级)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3.74%,其中有32只超过4%,远远跑赢一年期银行定存。规模大的货币基金整体表现则更加突出,三季度末前十大货币基金规模都在110亿元(A、B级合计)以上,截至21日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892%,超过半数收益在4%以上,其中收益最高的易方达货币B已达5%以上。

  三季度末规模前十大货币基金分别是:南方增利A/B、博时现金、易方达货币A/B、广发货币A/B、华夏现金、招商增值A/B、中银货币A/B、上投货币A/B、嘉实货币A/B、工银货币,前五大公司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和博时均有基金入列。其中,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的依次是(分A、B级):易方达货币B(5.025%)、易方达货币A(4.803%)、广发货币B(4.567%)、南方增利B(4.441%)、广发货币A(4.327%)、中银货币B(4.284%)、(南方增利A(4.199%)、华夏现金(4.06%)、中银货币A(4.043%)。

  作为现金管理的理财工具,资产规模稳定在一定数量级之上的货币基金,相比规模较小的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能力更强,收益受申购赎回的冲击更小,因此往往是打算“持币跨年”的大资金盯紧的目标。

  货币基金年末翘尾行情并非今年独有,以往各年份都出现过类似现象。据WIND数据,以市场上总体货币基金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统计,货币基金在自然年底到春节前的收益都出现上扬,这一阶段正是投资货币基金的黄金时间。具体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货币基金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011年9月初的均值为3.36%,到今年2月攀升至4.70%。2010年12月初仅为1.97%,到年底则飙升至2.71%。2009年从10月底的1.21%走高至年末的1.44%。2008年则是从9月底的3.28%上扬至12月末的5.00%。

  从当前整体数据来看,今年货币基金“翘尾”格外明显。主要原因是随着银行年末考核临近,以及圣诞-元旦-春节消费旺季的拉动,银行协议存款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协议存款是当前货币基金的主要配置品种,其收益率高于AAA债券收益率,综合收益、流动性仍是最佳配置资产。目前3个月存款价格在4.50%左右比较平稳,远超一年期定存,对于散户而言相当于通过货币基金“团购”机构才能享有的利率,优于在银行柜台获得的零售利率。

  当前与货币基金收益水平紧密相关的3个月期SHIBOR持续走高,截至21日上涨至3.8832%的利率高位,显示银行间市场对未来三个月资金利率的预期,银行协议存款利率则在此基础上加点定价。理财专家建议,目前CPI已重回2时代,又临消费旺季,加上年末银行间资金面偏紧,预计货币基金收益率还将维持高位。(高丽霞)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