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尾”因素推高收益 节后谨防货基赎回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翘尾”因素推高收益 节后谨防货基赎回潮

来源:《华夏时报》

新年伊始,货币基金再次成为避险资金的首选。银行理财投资门槛较高,一般至少是5万为起点,收益率稍高的基本要以50万、100万为起点,而货币基金投资门槛为1000元,对于资金分散的投资者比较适合。
2013年01月06日08:32        手机看新闻

  新年伊始,货币基金再次成为避险资金的首选。随着资金利率走高,货币基金惯有的“翘尾”现象愈发明显。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0日,货币基金A类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3.8283%。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购买货币基金需要把握好时机,一旦假期过后,货币基金有可能面临大量赎回的风险。

  “翘尾”因素推高收益

  尽管股市有所回暖,但从货币基金的销售可以看出市场的避险情绪依然占据主流。

  截至12月28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达到19只,其中国投瑞银货币B达到8.785%。从当前整体数据来看,今年货币基金“翘尾”格外明显。

  事实上,货币基金年末翘尾行情并非2012年独有,以往各年份都出现过类似现象。Wind数据显示,以市场上总体货币基金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统计,货币基金在年底到春节前的收益都会出现上扬。

  具体来看,货币基金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2011年9月初的均值为3.36%,到2012年2月攀升至4.70%。2010年12月初仅为1.97%,到年底则飙升至2.71%。2009年从10月底的1.21%走高至年末的1.44%。2008年则是从9月底的3.28%上扬至12月末的5%。

  中欧货币基金经理姚文辉指出,在通胀隐忧和价压力仍在的背景下,市场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是近期市场资金利率维持高位运行的关键。

  首先,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市场之前预期的进一步降准降息纷纷落空,代之的是央行近三个月连续的逆回购操作。

  其次,年底通常是资金利率相对高点,鉴于年末市场旺盛资金需求与银行存款考核双重压力,资金面或趋于紧张,这将导致短期资金借贷成本上升;在同业存款、回购与短融利率走高的情况下,货币基金收益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从目前市场上的大类资产配置来看,基金产品主要分为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和现金类投资品种。作为现金管理类工具,货币基金主要以央行票据、国、金融、短融及现金等各类货币工具为投资对象,收益主要源于稳定的利息收入,是市场上较低风险投资品种之一。在2011年股债双杀背景下,只有货币基金实现正收益也印证了其避险产品的特征。

  大成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基金经理王立认为,由于独特的产品特征,货币基金可以视为低风险、高流动性的现金管理工具。“2009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的连续下跌,货币基金的低风险特征使其成为权益类投资者的避风港,而我们认为其类储蓄的现金管理工具特征比较适合以储蓄为主的投资者。”

  谨慎应对节后赎回潮

  尽管收益可观,但在货币基金的购买时点上,投资者仍需谨慎对待。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就认为,货币基金向来是股票市场的“蓄水池”。算上两个周六日,股市、债市将有7天暂停时间,投资人将资金放入货币基金收取短期回报也是一种策略。

  相比于银行存款,货币基金不存在交易日限制,其投资标的很多都是按照实际天数折算的。因此对于持有大量现金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来说,为了保证资金不闲置,投资货币基金是短期投资的一种选择。

  不过,这同时意味着在假期过后货币基金将有可能面临赎回潮问题。在12月的最后几天,包括博时、华宝兴业、万家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暂停旗下货币基金的申购

  “这是为了防止套利资金在节前集中流入货币基金从而摊薄原持有人收益,基金公司会在每个节假日前最后几个交易日暂停申购,以减小资产规模波动带来的冲击,稳定投资收益。”一位上海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坦言,如果投资者想要购买货币基金,还是应当提前购买,而不应等待节前净值攀高后再追涨介入。

  股市的变化同样会对货币基金产生冲击,由于货币基金通常持有券种期限都较短,本身依靠债券市场非常明显,一旦外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很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如果股市2013年年初继续反弹,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将受到直接影响。

  TIPS

  银行理财产品略占优势

  面对曾经火热一时的银行理财产品,各家基金公司也在2012年推出了各种短期理财基金。不过从实质上看,这只是货币基金的一种延伸。作为银行理财产品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货币基金相对占有一点优势。

  不可否认的是,依托银行这座“靠山”,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最大的优点就是收益相对明确,风险系数小。银行通常会给出明确的预期收益率,而且一般兑付时差别不会很大。但缺点也同样明显,银行理财产品更适合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其产品均设有一定的投资期限,投资期内的资金被锁定,无法赎回。在这一点上,货币基金申购赎回则非常灵活,不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会像银行那么明确,投资者需要权衡其中的风险。

  其次,银行理财投资门槛较高,一般至少是5万为起点,收益率稍高的基本要以50万、100万为起点,而货币基金投资门槛为1000元,对于资金分散的投资者比较适合。

  在购买时间上,银行理财产品相对比较苛刻,通常会锁定在几个工作日内,并且最让人头疼的是好的理财产品经常会出现买不到的现象。相比之下,货币基金在T日认购,T1个工作日可以开始享受基金的分配权益。(姚博海)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