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年后规模仍稳定 冲规模传闻并不成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货币基金年后规模仍稳定 冲规模传闻并不成立

来源:《投资快报》

【每年的四季度都是基金公司冲量的关键时刻,而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等低风险产品则往往是基金冲量的主要阵地。】  2012年是基金“开枝散叶”的一年,尤其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更是赢得了规模和业绩的双增长。
2013年01月17日09:10        手机看新闻

  【每年的四季度都是基金公司冲量的关键时刻,而货币基金和券基金等低风险产品则往往是基金冲量的主要阵地。2012年底全部货币基金的总规模高达5722亿元,与2011年底相比,接近翻番。

  一般而言,冲量的资金一般年后就会“跑路”。然而有意思的是,根据记者从多方的了解,目前货币基金的规模颇为稳定,其中规模较大的几只货币基金甚至在年后还出现了明显的增量。显然,货币基金在过去一年,还是以稳定的收益赢得了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逐渐成为替代储蓄的品种。】

  2012年是基金“开枝散叶”的一年,尤其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更是赢得了规模和业绩的双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货币基金整体净值增长率高达4.65%,在申赎灵活、业绩突出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追捧也达到了高潮。截至年底,全部货币基金总规模已达5722亿元,比2011年底同比增长94%。

  不过规模的大幅增长,同时也遭到了市场对基金公司“用货币基金冲规模排名”的质疑。进入1月中旬,按照常理,“冲规模”资金撤走以后货币基金应该出现规模下降。记者带着好奇的心情,想看看年底过后,究竟谁在“裸奔”?

  根据多方数据,2012年底规模较大的几只货币基金中,截至1月15日规模仍有明显增长的有易方达货币、上投货币、招商增值、广发货币等多只,基本持平的有博时现金、南方增利、中银货币(163802,基金吧)等。其中易方达货币基金据传节后持续呈现多日净申购,规模已超过700亿元,不仅刷新了国内货币基金最高规模纪录,也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单只基金。

  上述基金此前或多或少被传说过存在“冲规模”行为,而从这组数据来看传闻并不成立。不过,也有个别基金确实存在规模下降,前几大基金公司中就有从去年底400多亿掉到目前300多亿、从去年底近300亿掉到不足200亿的货币基金。整体来看,全行业货币基金规模稳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并未出现资金大幅“撤离”现象。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