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对A股市场短期持谨慎态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业内人士称对A股市场短期持谨慎态度

田露

自去年12月反弹至今,市场渐渐呈现反复震荡之势,但成交却持续旺盛,一些概念性板块及中小盘股票也开始大幅拉升。对于短期市场,这位投资总监认为最近的情形有“鸡犬升天”之象,而这往往不是一种好的现象。
2013年01月23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自去年12月反弹至今,市场渐渐呈现反复震荡之势,但成交却持续旺盛,一些概念性板块及中小盘股票也开始大幅拉升。对此,一些资深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投机气氛渐浓,从经验判断,这并非好事,调整有可能在春节前突然来临,因此提醒投资者对于短线市场要谨慎。

  再现“鸡犬升天”

  上周五,一家基金公司面向机构客户召开2013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会上,该公司投资总监表达了他对于A股市场短期内的谨慎态度。

  这位投资总监拥有16年的证券从业经验,投资业绩在基金业内具有良好口碑。他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及时抓住了此轮股市反弹机会,旗下各股票型基金净值全面反弹。不过,尽管股市气象持续回暖,但他只看好中期市场,并不认为此轮反弹将构成新牛市的起点,主要原因是对于经济结构转型尚存忧虑,此外,他较为担心一季度之后通胀再度升温,成为掣肘股市的主要问题。

  对于短期市场,这位投资总监认为最近的情形有“鸡犬升天”之象,而这往往不是一种好的现象。

  “我们观察到几方面的情况,一是军工概念炒得比较严重;二是一些中小盘股票大幅上涨,如机械装备行业的一些股票,累积涨幅不小;三是近期大小非减持非常密集,仅1月17日一天就有12家公司的大小非进行减持。这说明眼下市场的投机气氛越来越浓,所以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他说。

  而在近日的采访过程中,也有其他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ST板块近期炒作现象较为明显,这或许是一个负面信号,说明市场有一些非理性的情绪出现。

  “我们短期内会控制仓位,有的基金经理会减一些仓位,但不会大幅下降,有的则保持在85%左右的水平。我们觉得春节前市场可能会迎来调整,调整的来临往往是不经意或无法准确预料的,而且可能不会一步到位。”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核心蓝筹仍然低估

  谈到主流趋势时,上述那位经验丰富的投资总监表示,接下来的机会仍然在大盘蓝筹股票之中,他尤其看好银行和地产。

  “在A股市场里,一些中小盘股票的确有突出的成长性,如碧水源上海家化等等,但这些股票估值一直下不来,而且,中小盘股票存在大面积的系统性高估。与之相比,核心蓝筹股仍然被低估,而且即使银行股涨到现在,机构参与的程度仍然不高,所以在银行股的投资热情启动后,后面还会有比较大的空间。地产股方面,从A/H股的比价来看,万科等优质公司的市值与‘中国海外’等在香港上市的同级别公司相比,还有明显的折价,所以我们认为优质地产股今后至少还有10%一20%的上升空间。”他分析。

(责任编辑: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