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支招:2013年投基策略应遵循三条主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业内人士支招:2013年投基策略应遵循三条主线

来源:《证券时报》

王群航认为,2013年度的投基策略应该遵循三条主线:1、保持对场内高风险品种的密切关注;2、重点关注两类场外高风险品种;3、防风险、保收益双管齐下。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发端于场内,兴旺于场外,今后必将会逐渐回归到场内,因为场内方式交易效率很高,交易成本很低。
2013年01月24日08:37        手机看新闻

  基金是深受投资者喜爱的投资品种,2013年应该怎样布局基金市场?日前,华泰证券(601688)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群航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就2013年度投基策略与财苑网友展开交流。

  王群航认为,2013年度的投基策略应该遵循三条主线:1、保持对场内高风险品种的密切关注;2、重点关注两类场外高风险品种;3、防风险、保收益双管齐下。

  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发端于场内,兴旺于场外,今后必将会逐渐回归到场内,因为场内方式交易效率很高,交易成本很低。2013年通过场内进行投基,王群航建议依次重点关注以下几个基金类别:

  一、无限杠指板块:是指没有约定存续期限的指数型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从当前市场环境来看,这是最为活跃的一个小基金类别。以2012年12月14日的单边上涨行情为例,仅有的20只无限杠指里,日涨幅超过9%的品种有12只,占比60%;其中涨停的基金份额有8只,占比为40%。重点关注品种的特征为有量、交易活跃;杠杆率高;指数的相关特征好,适合当时基础市场行情的主基调等。此外,对于投资该类板块,一定要有高度的风险意识,只可以单边持有,绝对不可以逆市长期被动持有。

  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板块:这是王群航自2009年以来就一直重点推荐的对象,适合各种级别的客户。ETF的数量即将超过传统指基,截至2012年末仅比后者少3只,随着新ETF的不断出现,其所跟踪的标的指数也不断增加,可投资对象日益丰富,做结构性行情的大势将更为便利。

  三、无限杠股板块:指没有存续期限的股票型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推荐理由同“无限杠指”,交易策略也与之大致相同。之所以把这个板块放在第三位,是因为此类产品的数量目前不多,但正在大力动员基金公司发行此类产品,如果能够成功,后市机会将会很多。

  四、老封基:从2013年开始,开创中国规范化证券投资基金新天地的第一批老封基将完成它们的历史使命,它们将按照到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个转型为开放式基金。在此过程中,每个相关公司都会根据自身的情况提出具体的转型方案,这其中或许会包含不同类型的投基机会。

  对于场外高风险品种的投基策略,王群航建议依然重点关注两类基金,即传统的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前者为了能够获取相当于特定股票集合的平均收益;后者为了获取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此外,他建议,2013年对于公司规模很小、股票投资管理能力不高、新基金经理不满一年的产品,进行观望。因为,现在可选标的很多。

  上述都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类产品,总体上不适合简单性地长期持有,从控制和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需要配置低风险类产品。王群航建议,必须关注的低风险产品包括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具有T+0概念的货币市场基金、传统的老式货币市场基金等。其中,T+0概念的货币市场基金是2012年底市场上出现的新品种,可以通过股票交易账户买卖,或申购和赎回,收益率高于现有的活期存款收益率数倍,但不一定会高于老式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