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ETF成基金新宠 可低成本、高效做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杠杆ETF成基金新宠 可低成本、高效做空

2013年03月28日14:39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基金业创新大潮再起,ETF成为各家基金公司锁定的创新新热点。今年以来,在已上报的40余只基金产品中,ETF占据12席。在券ETF之后,杠杆ETF成为基金创新的最新落点,而汇添富作为首家上报杠杆ETF的基金公司,继去年率先推出理财基金、场内T+0货币基金,今年再度领跑基金创新。专业人士认为,杠杆ETF因其意味着投资者将直接拥有一个低成本、低门槛、高效便捷的做空工具,该产品是目前国内金融产品中最接近世界金融创新前沿的产品之一,对市场的意义更加重大。

杠杆ETF份量重

根据证监会最新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汇添富上报的沪深300正向2倍、沪深300反向1倍、沪深300反向2倍3只杠杆ETF已于日前获得申请受理,这是目前业内首批包含有空头杠杆的ETF产品。记者了解到,在此前不久中证指数公司公开发布的多只指数中,沪深300杠杆系列指数份量极重,这意味着基于此开发的ETF将成为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数倍做多或数倍做空市场的工具。自股指期货面世以来,正反向多倍杠杆ETF的面世将使得A股市场迎来彻底的多空并存时代。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年来基金业包括理财基金、场内T+0货基、杠杆ETF等重大创新上,汇添富基金都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该公司近年来在重大创新上屡次突破,表明其对创新本源的把握、新产品投资能力、风控体系以及创新落地效率上均显示出非一般的实力,业务创新能力已经固化成其核心竞争力。

首批杠杆ETF意义重大

根据海外经验来看,正反杠杆ETF顾名思义,就是在设定的时间段内,实现投资组合的相对于跟踪指数的杠杆收益。杠杆ETF在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也仅有8年,但是一经诞生就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根据海通证券数据,目前全球已有875只杠杆ETF,总规模达685亿美元。而汇添富基金所上报的沪深300正反多倍杠杆ETF一旦正式推向市场,有望成为目前国内金融产品中最接近世界金融创新前沿的产品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杠杆ETF的首要重大意义在于成功对接证券和期货两个市场,有利于促进证券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的双向繁荣,增强A股的流动性和价格发现功能,丰富了投资品种,填补了一个非常重要市场空白。其次,根据海外杠杆ETF的经验来看,杠杆ETF运作模式简单透明、杠杆比率稳定,投资标的具有流动性高、交易成本低、与标的指数拟合度高的特点,杠杆ETF能够很好地迎合投资者对杠杆的需求性,它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廉价的杠杆工具,正向杠杆ETF成倍放大收益,是投机者追逐热点的有力工具;反向杠杆ETF提供了便捷的做空工具,适合投资者进行短期套保操作;且其费用相对低廉。最后,杠杆ETF具备持续稳定的杠杆效应,有效避免分级基金因折溢价率不稳定而导致的杠杆比率不稳定。

杠杆ETF强化基金公司先发优势

在近年来基金业包括理财基金、场内T+0货基、网上直销货币基金T+0赎回、杠杆ETF等重大创新上,汇添富基金都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而基金创新首先要与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投资能力相结合。正是有了强大的投研团队作为后盾、长期突出的投资业绩做基石,汇添富近年来才能在业内脱颖而出,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突破。汇添富正是凭借优秀的投资业绩、量化投资实力、在创新产品的开发、运作以及风控方面展现的雄厚实力,而成为目前首家获得中证指数公司对沪深300指数杠杆系列指数授权的基金公司。

而创新意义重大的ETF有望进一步强化基金公司先发优势。从海外杠杆ETF的发展现状来看,跟踪标的为主流股票指数的杠杆ETF规模最大,成交量也最活跃。同时,率先推出杠杆ETF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往往具有巨大的先发优势,尤其是那些基于市场核心指数开发的ETF产品,这些因素让业内人士对汇添富沪深300正反杠杆ETF未来推向市场后的前景非常看好。

(阅读提示:本文内容根据公司提供资料编发,人民网基金频道不为本文真实性、完整性负责,亦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