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政策掘金 基金经理重拾消费成长主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紧随政策掘金 基金经理重拾消费成长主题

2013年04月15日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的复苏进程并未如预期般乐观,这令此前较为强势的周期股前景难以预料。在此背景下,部分基金经理则再度将目光聚焦在不受经济周期影响、业绩增长稳定的消费股上。他们看来,在投资、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逐渐淡出,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尚未清晰之前,“消费+成长”将会成为 A股市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最重要的主题,而前期部分消费股的大幅调整则给投资者带来低位介入的机会。

  经济转型重要推手

  在汇添富消费行业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朱晓亮眼里,消费行业将会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推手”。他表示,在目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国内经济总体上处于探底企稳的时期,但经济内生动力逐渐增强;而从政策方面来看,政府强调新型 城镇化建设,这是未来经济升级转型的一大重点,消费行业将长期受益于政策扶持,值得重点关注。

  朱晓亮进一步指出,中国目前驱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受累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多国主动货币贬值以及包括美国在内许多国家开始大力发展制造业的影响,中国出口疲软的局面难以出现好转;而在政府投资方面,出于挤泡沫、控通胀等方面的考虑,以及对防范金融风险的需求,政府对经济高增长的诉求正在下降,因此,推出大规模的政府投资的概率较小;而受益于财政支出倾向民生、消费升级仍在继续的双重影响,中国的内需消费市场依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这将有力支撑中国经济转型。

  而具体到 A股市场投资,在历经了周期股狂潮和消费股调整后,部分基金经理的目光也重新聚焦到消费股上。 天治成长精选 基金基金经理章旭峰认为,目前经济基本面、政策面都没有明确的利好,无法支撑股市反弹,近期股市将继续保持震荡格局,缺乏趋势性上涨机会,结构分化依然是未来一段时间股市的主旋律。他强调指出,未来“消费+成长”的行业配置策略将是主基调,同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军工、环保等行业的主题投资将贯穿全年。

  紧随政策掘金消费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公款奢侈消费被叫停,基金经理们对消费股的态度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在他们看来,未来消费股投资也需要紧跟政策指挥棒,民间消费升级将会成为未来投资的重点。

  朱晓亮就表示,消费品可分为可选消费品和必需消费品。可选消费品,如 汽车 等跟宏观经济周期有明显关联;而必需消费品,例如服装、 食品 等则与宏观经济关联不大。在投资中,将紧密跟随政府扶持政策、围绕消费升级的主线。对于宏观经济下行过程中,受到调控政策影响的可选消费品股票保持相对谨慎,而关系到日常生活的居民必需消费品因在政策扶持下,有望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扩大规模,竞争优势日益突出,对于此类消费品股票将密切关注。

  海富通基金则指出,去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勤俭节约、抵制铺张浪费”的要求斩断了高端白酒等商品一直赖以生存的公务消费这根“脐带”,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相关消费领域也可能随之受到波及。长期而言,物美价廉、性价比高的好产品可能将成为市场真正的成长主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