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比特币上演过山车 未来货币OR泡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虚拟货币比特币上演过山车 未来货币OR泡沫?

王浩

2013年04月15日07: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报道,一种互联网虚拟货币“比特币”现在正受到全球广泛关注。过去一个月内,比特币的币值上演过山车:一路攀升到创纪录的266美元后,随即迅速下滑到100美元以下。作为眼下流行的概念,网络上已经成立比特币交易所,可以用来消费,也可以套现获利。比特币大行其道,但也有声音质疑,这只是一场没有意义的网络泡沫。

  “比特币”其实早在2008年就出现了,这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全新货币形式,甚至不需要银行系统参与,只要接入互联网,就可以自由地将货币转移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获取比特币有两个途径:一是用现实货币兑换;二是使用计算机,依照算法进行大量的运算,在虚拟世界中“开采”比特币,这个过程就像是模拟了现实世界中金矿的开采过程。

  目前,比特币在现实中已经可以作为支付手段使用。北京车库咖啡馆老板苏菂说,前不久来了两个老外,喝完咖啡问能否用比特币支付,他于是尝试了第一笔使用比特币的交易。

  苏菂:来了两个支付比特币的老外,问能不能支付比特币,我们这正好有一个团队也正在琢磨这些东西,这个团队也想收,我们说能支付,折合人民币80块钱的东西,通过电脑转账。从现在市场角度来讲,比特币非常不稳定,直接用于消费都是出于好玩儿,不是拿它当成一个经济的考虑,不会特别多。

  而这几天“比特币”之所以被广泛关注,还跟欧盟成员国赛布鲁斯的金融体系信用危机有关,大量储户的存款被强制扣留,被迫成为银行股东,财富被套牢。但这种事情绝对不会在比特币的世界中发生,因为比特币的流通遵循互联网“点对点”的原则,从而能保障自由和安全。因此,比特币一下子火爆起来。

  比特币刚诞生的时候几乎一文不值,1美元能够兑换1300个比特币,但3年来,它的币值涨了数万倍,比特币在网络交易平台上被爆炒,国内的交易平台上现在每天的量已经达到几千万元。本周三比特币一度创下1比特币兑换266美元的记录,但是随后便迅速下跌,比特币问世以来已经是数次暴涨暴跌。

  财经评论人老端涉足比特币领域两年,获利近10倍。但老端只是将比特币作为投资套利的工具,并不看好它未来的支付作用,而且老端认为,最近的暴涨明显存在泡沫,肯定会套牢一批人。

  老端:它的投机交易远远领先于它作为买卖东西的交易,它就算再怎么好,短期内涨这么多也不正常,不可能说都能涨50%,非常不正常,所以现在开始调整也很正常。

  “比特币”的交易无法追踪,也完全游离在传统的监管手段之外,因此不免被不法分子用来从事色情、武器、毒品交易,甚至演变成地下钱庄。而围绕比特币,也存在着“是否合法”、“是否会对传统金融体系造成冲击”的争论。

  但在《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看来,与其纠结比特币的现实利弊,不如思考互联网给传统社会带来的冲击。他认为,比特币跟现实货币最大的区别在于,没有特定的中央发行机构,供应量完全按照数学公式的运算来增长,而且有一个上限,当比特币达到2100万时,比特币的供应量不再增加。这就意味着创造了一个更加严格的“金本位”体系,可以避免央行滥发货币所导致的通货膨胀对持币者的剥削。因此,比特币是未来货币发行体系的一种进化方向。

  宋鸿兵:基本发展趋势就是社会扁平化,大家不需要通过一个中央服务器进行信息传递,而是点对点的互动,比特币的但是实际是顺应了这个潮流,比特币不见得是最终成型的货币体制,但是这个方向肯定是代表了社会进化的方向。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