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非公募基金会数量首次超过公募基金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我国非公募基金会数量首次超过公募基金会

2013年04月16日18: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16日从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获悉,截至2011年底,全国基金会数量达到2515家,在2411家参加2011年年度检查的基金会中,非公募基金会为1296家,占基金会总数的53.75%,非公募基金会数量首次超过公募基金会。

  根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发布的《基金会蓝皮书:中国基金会发展报告(2012)》,非公募基金会呈现出比公募基金会更快速的增长势头。2011年新成立的351家基金会中,非公募基金会达264家,占75.21%,是公募基金会数量的3倍。

  报告分析指出,自2004年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将基金会划分为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以来,有条件、有能力的个人、企业和单位,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成立非公募基金会,极大调动了各社会主体投身公益事业的热情。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非公募基金会不仅在数量上增长迅速,项目运作也日趋成熟,社会效益日益凸显,在灾害救助、孤儿助养、疾病救助、贫困地区教育、社区服务、基层公益组织培育、环境保护、非营利组织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正在逐步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缓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的区别主要在于是否面向公众公开募捐,公募基金会有公开募捐资格,非公募基金会没有。在项目运作、行政管理等方面,二者并没有太大区别,具有很高的相似性。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