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明:将并购基金坚持做下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宋晓明:将并购基金坚持做下去

李雪峰

2013年05月10日08:32        手机看新闻

     并购基金一直是宋晓明的梦想,并且他没有退休的打算,他准备将并购基金坚持做下去。

  “我1993年进入中大学习,读的是国际金融专业,专攻并购方向,毕业后就进入了这个行业,只是当时国内还没有并购基金一说。”宋晓明不过39岁,但在并购领域却已浸淫了17年,完成对*ST恒立(000622)收购的那年,宋晓明才32岁。在此之前,宋晓明与近百家上市公司有过接洽,但并无独立完成的成功案例,既是屡战屡败,也是屡败屡战。

  2008年,离开*ST恒立的宋晓明与长城资产长沙办事处合资成立了长城国汇,彼时弘毅、深圳创新投等也风生水起。在当时能够傍上金融央企长城资产,对于宋晓明的并购基金而言意义重大。不过令宋晓明没有想到的是,长城资产方面次年便划走了长城国汇590万元资金,此举令长城国汇一度陷入困境,宋晓明四处寻找资金,解了燃眉之急。其后经历种种变故,最终由民营股东收购了长城资产所持有的股权,长城国汇也因此变成彻头彻尾的民营并购基金。

  按照宋晓明的说法,长城国汇过去4年的诸多曲折,主要是因为公司股东人数较多,各方诉求不一致,以致彼此交流变得异常困难。而在收购天目药业(600671)后,“2012年9月份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更是发生了太多跌宕起伏、考验人性的故事”。

  经过一系列商谈,由长城国汇民营股东筹集资金溢价收购基金持有人的基金份额,间接实现了基金投资人的成功退出。宋晓明所持有的长城国汇全部股权,则在确保基金投资人收回投资的情况下,低价转让,个人遭受了较大损失。不过宋晓明不以为意,他觉得并购基金的灵魂是信誉和品牌,维护了投资人的利益,就确保了未来,在长城汇理,他的核心团队都在,这是基金的核心实力。

  对天目药业,宋晓明充满遗憾,他对记者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尚无法预测天目药业接下来的命运,但他希望新的股东能够在现有主业的基础上,以增量带动存量的方式继续提升天目药业的价值,能够为股东、为职工创造更大的价值。

  “叶檀等独立董事辞职是一种正常的人事变动,可能她认为此前天目药业所倡导的产业整合理念今后未必能继续执行了,所以作出辞职的决定。”宋晓明谈到,去年5月份,他力邀叶檀加盟天目药业,而叶檀的加盟也招致了不小的争议,甚至还引发了“花瓶独董”的讨论。如今叶檀任职不足一年便辞职,令人颇感唏嘘。宋晓明告诉记者,叶檀等独立董事担任天目药业独董后,曾提出过很多好的建议。

  眼下对于天目药业而言,随着宋晓明和叶檀等人的离去,又将是一番人事调整。而对于长城汇理而言,今后的并购基金之路是否平坦,则是宋晓明将要面对的问题。

  据了解,国内外知名的私人股权基金主要有两种股权形式:一类是大型企业下属的专业投资机构,一类是完全由团队控股的投资机构,前者以弘毅投资、深圳创新投、达晨等为代表,后者则以黑石、KKR、鼎晖等为代表。前者因股东实力雄厚,旗下设立投资机构主要是基于战略考虑,因此会充分尊重基金行业的运行规则;后者则因团队与基金投资人的战略和利益高度一致,因此运行比较稳定。

  长城汇理是按照后一种模式设立的。宋晓明介绍,首期募集的基金,将继续走医药产业整合之路,在过去几年中,他们积累了大量医药行业资源,在天目药业未能完成的整合构想,将寻找另外的上市公司去实现。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