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玉明或赴中欧基金任董事长并持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窦玉明或赴中欧基金任董事长并持股

余喆

2013年05月20日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知情人士19日证实,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近日将离任。据媒体报道,窦玉明将赴中欧基金担任董事长,并持有不超过5%的股权,从而成为基金业高管持股第一人。

  对离职传闻,中国证券报记者曾致电窦玉明但未获正面回应。中欧基金有关人士表示,总经理还在国外,要等回来后才能知道情况。富国基金有关人士默认窦玉明离职传闻,但表示未来富国基金投研团队将保持稳定。对窦玉明离开富国基金的原因,这位人士认为,与基金业常见的“将帅不和”没有关系,而是源于窦玉明希望追求更高的个人理想,即不再只是担任一名职业经理人,而是要真正的持有一家企业,通过股权持有在董事会中拥有较大话语权。

  业内人士表示,在担任中欧基金董事长后,窦玉明将获得较大自主权,有机会按照自己的思路掌控中欧基金未来发展。更重要的是,在政策放开但基金业实现股权激励仍困难重重背景下,窦玉明若获得高管持股将具有示范效应,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基金业尝试多种组织模式以改变目前基金公司“股东至上”的治理结构难题。

  资料显示,窦玉明2008年通过市场化选聘成为富国基金总经理。在任近5年来,富国基金逐渐形成成长股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和量化投资三大战略发展方向,资产规模从400多亿元增长到过千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富国基金在窦玉明领导下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业绩与规模都取得长足进步。

  自新《基金法》允许专业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监管层放开基金公司5%以下股权变动审批以来,股权激励政策门槛已消失。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尽管不少基金公司高管已就此与股东商讨股权激励问题,但至今未见明显进展。

  业内人士表示,在基金公司股东或因现实利益、或因未认识到专业人才持股意义的环境下,窦玉明如果能获得股权激励,可能对其他公司股东产生触动。特别是中欧基金如果在窦玉明带领下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进而给股东带来良好的利润回报,将更能起到示范作用,其“鲶鱼效应”将促使更多公司股东释放股权给基金公司管理人。窦玉明的尝试即使未能产生明显的化学反应,也可为后来者提供借鉴。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