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关注成长领域细分低估值主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专家:关注成长领域细分低估值主题

2013年05月20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阎红:

  小盘股将面临双重承压

  对于中短期后市而言,目前活跃的小盘股受到市场对其估值泡沫担忧,以及预期的如果IPO开闸对小盘股不利等因素影响,后市有调整的要求。

  刘亦千:

  短期蓝筹更有优势

  蓝筹基金相对更为稳健,风险收益水平低于成长基金;成长基金长期走势更为强劲,但短期风险波动更高。个人认为,短期来看蓝筹基金或更有优势。

  王广国:

  城镇化等主题贯穿全年

  从二季度乃至全年来看,城镇化、消费成长和大科技板块符合改革、经济转型触发的主题投资机会,该类主题或将是贯彻全年的主题,成长风格基金调整给予我们买入的机会。

  时间:2013年5月16日14:00-15:30

  地点: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嘉宾

  阎红:长城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

  刘亦千: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

  王广国: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

  参与互动人数:4431

  峰值访问数:986人

  发帖数:689帖

  个别主题基金表现亮眼

  游客77816问: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基金涨幅已超过40%,主题类基金中哪些基金涨幅较好?

  阎红:根据WIND数据,年内创业板指数型基金上涨42.43%,远远超过上证综合指数0.61%的涨幅;主题基金中涨幅最高的是招商深证TMT50ETF,上涨38.35%。消费类和经济结构转型受益的成长类行业与主题基金涨幅较大,如医药生物类行业基金涨幅全部超过20%,消费类主题基金涨幅超过9%,半数以上此外有部分内需、新兴产业等相关主题基金涨幅20%。

  王广国:主题基金中新兴产业主题基金(例如上投新兴动力、新兴产业)、科技、电子(例如长盛电子信息、汇丰晋信科技先锋等)表现较好。跟踪TMT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指数型基金也表现较好。

  刘亦千:今年以来,消费主题基金和一些策略主题基金实现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游客62455问:TMT主题基金年内涨幅领先原因为何?目前进场是否风险过高?

  王广国:主题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传媒等板块。首先,经济弱复苏,技术革新成为投资者关心的焦点。受益于技术革新提升科技类公司业绩或者拓展公司的主题空间。其次,在经济走弱和资金面宽裕的情况下,资金从价值、周期板块流出,流向业绩增长稳定或者增长空间大的行业,TMT行业是资金流向的重点领域。符合经济转型和改革方向的主题将是全年的主题。

  阎红:2011年4季度至2012年4季度TMT主题指数经过了充分的估值修复过程,市盈率从2011年11月15日32.71倍回到2012年12月3日20.35倍。此后受到行业景气回升,A股市场回暖等多种因素影响,估值水平逐步回升,2013年5月17日市盈率为历史新高40.65倍。目前面临其自身中短期估值修复的风险,同时还面临中小盘成长股整体调整的风险,建议谨慎投资。

  刘亦千:TMT板块业绩在经过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的快速下跌之后,在2013年出现反转迹象,带动了市场对此板块久违的做多行情。但经过持续的上涨之后,该板块的风险也迅速积聚,若没有大盘配合,目前进场存在一定风险。

  短期风险上升

  游客96872问:主题类基金有直接投资中小板的么?经历前期涨幅之后目前中小板主题是否还有机会?

  阎红:目前已经成立的基金中既有直接投资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普通指数型基金、ETF基金和分级基金;又有投资风格限定于中小盘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投资者可以根据个人偏好进行选择。对于中短期后市而言,长城证券近期A股策略认为,目前活跃的小盘股受到市场对其估值泡沫担忧,以及预期的如果IPO开闸对小盘股不利等因素影响,后市有调整的要求。

  刘亦千:市场中的一些新兴产业主题和科技主题基金投资标的均为中小板股票,属于中小板主题基金,经过持续的上涨,这些板块的风险已经开始积聚。但长期来看,目前市场仍然处于较好的投资区域。个人认为,短期投资者和投机者可以暂时观望,长期投资者仍然可以参与上述基金的投资。

  王广国:被动型指基中有跟踪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的基金。未来成长风格的主题基金依然具有机会。

  游客65254问:其他成长类主题基金后市风险如何?现在还是入市好时机吗?哪些主题后市还有补涨机会?

  刘亦千:目前的成长主题基金中,包括消费主题、医药主题、新经济主题等。整体来看,目前市场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在经济向好的背景下,目前仍然是参与的好时机,建议投资者主要关注业绩稳定的消费主题基金。

  王广国:我们在5月份的基金投资策略中提到:从二季度乃至全年,城镇化、消费成长和大科技板块符合改革、经济转型触发的主题投资机会,该类主题或将是贯彻全年的主题,成长风格基金调整给予我们买入的机会。

  后市如何投资

  游客59751问:目前主题基金有哪几种,您比较看好哪些主题的投资机会?

  阎红:目前已成立的行业与主题基金中,周期型的有:金融、黄金、大宗商品、资源;综合型有:新兴行业、第三产业、小康;成长型的有:医药、TMT,消费、服务等。中短期而言,长城证券近期A股策略短期看好大小盘的风格转换,但当前需重视两个因素,一个是市场普遍预期的如果IPO开闸,对小盘股不利,后市成长型行业与主题基金有调整的要求;另一个是风格转换对资金的分流,市场在主动降低了经济预期之后大盘股开始获得重新上涨的动力,看好金融行业。长期来看经济转型过程中,成长型行业与主题基金将受到长期景气支撑。

  刘亦千:目前主题基金中包括策略主题、板块主题、行业主题等不同主题基金。比较而言,个人更为看好行业主题中主要投资受益业绩稳定增长消费板块的消费主题基金和成长性强劲的医药主题基金。

  王广国:从二季度乃至全年来看,城镇化、消费成长和大科技板块符合改革、经济转型触发的主题投资机会,该类主题或将是贯彻全年的主题。该类主题基金例如新兴产业主题基金、科技主题基金值得重点关注。

  游客97464问:蓝筹板块及相关基金产品如何看?价值跟成长,后市哪类主题更有投资价值?

  阎红:中短期看蓝筹板块应区别对待:金融板块的估值又回到年初水平,长期来看具有投资价值;地产板块受到调控政策影响难有大机会;受到美元升值因素影响,无论是投资国内A股,还是QDII基金中的商品与资源类主题基金都将承压,面临调整。就成长型主题基金而言,其受到市场对其估值泡沫的担忧和预期IPO开闸对小盘股不利等因素影响,中短期面临调整。有长期景气支撑的成长型主题基金可在调整后关注。

  刘亦千:蓝筹基金相对更为稳健,风险收益水平低于成长基金;成长基金长期走势更为强劲,但短期风险波动更高。两者风险收益特征不同,适合不同的投资者。个人认为,短期来看蓝筹基金或更有优势。

  王广国:今年以来,传统的蓝筹板块表现萎靡,从估值的角度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改革和转型的大逻辑下,成长板块是未来中长期的主题。未来核心配置成长风格基金,卫星配置价值风格基金。

  游客98742问:此前经济数据一直呈现弱复苏状态,基本面支撑市逐步走强。下半年能否延续?股票和券,您更看好哪类资产?

  王广国:弱复苏和通胀见底依旧是大概率事件,基本面因素并不支持债市中期向多,当前债市的主题仍在于持有期收益而非资本利得,关注下半年通胀上行后所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尚未入场的投资者可以适当观望等待右侧机会,分批买入是个不错的选择,未来股票资产更具有投资价值,建议提升投资的风险偏好。

  刘亦千:当前股票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债券市场收益率处于历史中位水平;在经济形势正在好转的背景下,个人认为目前股票市场具备明显的吸引力。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