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参一控”限制应该退出历史舞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一参一控”限制应该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证券时报》

2013年05月23日08:29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中信证券拟将华夏基金10%股权再揽入怀,成为6月1日新基金法实施前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结合证监会主席肖钢所提出的“监管部门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的监管理念,证券行业市场化的明天已清晰可见。

  证监会允许已控股基金公司的证券公司等其他机构申请公募牌照,并有限放宽基金公司股东“一参一控”限制,“一参一控”政策今后仅适用于参股股东,不再向上追溯至实际控制人。业内判断,此举看起来是为券商等金融机构发行公募基金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但对券商的意义实际上远不止此。

  中信证券当年出让华夏基金51%股权,导致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强强联合”被制度所破,让不少证券人士惋惜。而今新政策所透露出的市场化信息,又让“强者更强”的预期再度升温。

  事实上,中信证券转让中信建投同样让其倍感无奈。尽管中信证券一次性进账70亿元,但中信建投作为一家正在冲刺的大型券商,无疑将在未来数年向股东贡献更多、更稳定的回报。

  证券公司股东的“一参一控”并未完全解决。按照规定,今年5月底前中央汇金需对旗下控股和参股的银河、申万、中投、中金、中信建投和瑞银证券进行整合。银河证券收购中投证券,被外界传为汇金系新一轮整合的第一步。

  记者从多方获得的消息显示,中央汇金已被豁免执行“一参一控”政策。而肖钢的讲话则让很多证券行业人士重新升起了在金融行业更加市场化大趋势下,取消证券公司股东一参一控政策的希望。

  市场化将催生行业更多并购重组。监管部门多次表示,将推动证券公司上市、并购等行为。券商创新一年多来,一批优秀证券公司正抓住机遇努力实现转型和跨越式发展。可以预见,三年之内证券行业将出现多起并购案例,届时“一参一控”将成为行业壮大的一道重要障碍。

  扶优限劣、提高行业集中度、形成更有效率、弹性、差异化的产业组织,已经成为证券行业共识。在诸多开放的政策和理念面前,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参一控”政策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不久将退出历史舞台。(游芸芸)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