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陈晓:成长股投资要看盈利加速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金鹰基金陈晓:成长股投资要看盈利加速度

常仙鹤

2013年05月28日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创业板不断上演结构性行情,期间不少个股屡创新高,但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分享到了收益的蛋糕,选股和择时不断考验着投资人。金鹰基金投资总监、金鹰核心资源和金鹰策略股票基金经理陈晓认为,应当精选处于高速成长期的股票,同时通过基本面分析,科学并艺术地指导买卖时机。

  择股要看盈利加速度

  “投资一定要计算资金的时间成本,不能借价值投资的名义将股票放在那里一直等着,我要求一个季度或者半个季度股价必须要有相对收益。”陈晓表示,短期和长期是统一的,可以对看好的公司进行长期跟踪,然后在合适的时机买入,使资金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盈利。

  股票和人生一样,是有生命周期的。“投资应该介入股票快速成长的时期”。不仅坚持成长股的投资方向,陈晓对选股也有一套自己的思路。陈晓介绍,国内好股票的三个财务指标包括:净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综合指标越高往往上涨动力越强。

  另外,陈晓认为,选股票就是选企业,他择股坚持四个维度:第一是企业的某项业务要有足够大的市场,足够大的成长空间;第二是成长的确定性。想象空间不是单纯地讲故事和炒作主题,必须要有数据印证成长的确定性。这些数据包括销售数据、利润增长数据等;第三是管理层的执行能力。这一点关系到能否把企业的目标变成现实;第四是安全边际,要有止损的制度。

  “选择成长股很重要的一个衡量指标是盈利加速度。”陈晓强调,有时企业的绝对盈利还是增加的,但股价在下跌,这是因为它的盈利加速度下滑了,跟着估值也会下调。一个很好的例子是苹果公司,它的股价最高达到700美元,目前虽然公司还在盈利,但是股价却跌到400美元。“不是它盈利不行,而是盈利加速度下降了。”

  艺术处理估值测不准区域

  不少投资者抱怨,今年很多股票一天创一个新高,不知何时买进或者卖出。陈晓认为,股票的估值类似一个钟摆,从低估摆向高估,一个股票的股价低于其估值,股价和估值价格的差额是我们可投资的空间,当股价的钟摆摆过估值的中轴时,就进入了我们所说的“测不准”区间,即用科学的估值模型无法测算股票合理价格。当股票在“测不准”区间运行,这时候投资就更多地要讲究艺术性。

  “投资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陈晓说,选股票的阶段更多是科学的过程,比如可以利用估值模型,测算PE、PG、PEG等,利用科学的方法建立选股体系。但在高估区间股票何时卖出却需要艺术把握。

  陈晓认为,这时候需要通过股票的强度来决定股票的买入或卖出,如果股票的强度走弱,那便是卖出的信号。只要支撑股票上涨的逻辑没有被破坏,每次创新高应该是一次加仓或买入的信号,而不是卖出。而当股价强度被破坏时,就应该及时卖出。当然可能会卖错,但是这是一种保护性的卖出,后续需要通过跟踪基本面来印证,如果错了,可以再买回来。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