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5条高速路违规招标逾45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审计署:5条高速路违规招标逾45亿元

2013年05月28日07:5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审计署:5条高速路违规招标逾45亿元)网络配图

审计署发布了2012年对5条高速公路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公告。审计显示,5条高速路存在违规招标、使用假发票等问题,5条高速路违规招标涉及金额逾45亿元。

5条高速均投用数年

2012年,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司组织西安、重庆、长春、广州、上海5个特派办,对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坝段(安毛高速)和彭水至黔江段(黔彭高速)、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长春至珲春支线江密峰至珲春段(江珲高速)和广州绕城路南段(广州南二环高速)、泉州至南宁高速公路石城至吉安段(石吉高速)5条高速公路进行了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

5条高速都在2011年前竣工通车,最早建设的江珲高速2003年开工建设,2008年10月竣工通车。

违规招标45亿多

审计显示,5条高速路均存在未公开招标或违规招标,共涉及金额逾45亿元。

其中数额最大的是江珲高速项目建设单位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所属高等级公路建设局,该局未按规定将166个施工、设计、监理、采购合同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涉及金额20.51亿元。在江珲高速建设中,还有10家施工和设计单位存在违规转包、分包工程问题,涉及金额8.5亿元。在石吉项目工程建设中,有12家施工单位存在出借资质或违规转包、分包工程问题,涉及金额4.82亿元。

超出批复预算43亿

审计发现,3条高速超出批复概算共计43.62亿元。其中,黔彭高速批复概算投资56.59亿元,竣工财务决算草案金额67.98亿元,超出批复概算11.39亿元。安毛高速批复概算投资77.03亿元,竣工财务决算草案金额108.54亿元,超出批复概算31.51亿元。江珲高速的项目建设单位高建局由于设计变更等原因扩大7个服务区建设规模,超概算投资7200万元。

使用假发票近9000万

审计还发现,5条高速在与施工单位结算时,多结工程款共计3亿多元。目前,江珲高速高建局还余81.17万元正在收缴,广州南二环高速公路建设公司其余1254.14万元正在收缴中。

石吉高速8家施工单位作为财务凭证报账的发票中,有1001.37万元假发票。黔彭高速12家施工单位有7821.17万元假发票。

(记者 邹乐)

部分审计结果

石吉项目办在与68家施工单位结算时,多结算工程价款4817.86万元。

重庆高速集团在与44家施工单位结算时,多结算工程价款1.02亿元。

江珲高速在与34家施工单位结算时,多结算工程价款5752.34万元。

广州南二环高速公路建设公司在与31家施工、勘察设计、监理和行业主管单位结算时,多结算工程价款6635.35万元。

安毛高速外资办在与17家施工单位结算时,多结算工程价款4178.49万元。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