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望情绪转淡 多地住宅成交量再度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观望情绪转淡 多地住宅成交量再度回升

2013年05月28日07: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来,随着购房者观望情绪转淡,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已从4月触底,恢复至正常状态。预计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土地购置均会转负为正,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也将于今年触底回升恢复至100以上。”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27日在洛杉矶政府访华代表团欢迎晚宴上说。

“国五条”实施近两个月以来,各地住宅成交量一度下跌走低。不过,进入5月第4周,多地楼市成交量已现反弹态势。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5月20至26日的一周内,在监测的重点城市中,除深圳外,一、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全线上涨,复苏势头明显。

数据显示,在美联物业重点监测的重点城市新建住宅方面,北京成交2260套,环比上涨41.6%,杭州成交1440套,环比上涨53.2%,重庆成交5087套,环比上涨50.9%,广州涨幅较小,为4.1%。深圳则因新盘推出量较小,成交环比下跌31.4%。

二手房方面,北京成交2043套,环比上涨39.6%,杭州、成都分别成交2 8 0套 与1 0 2 4套 ,分 别 上 涨62.8%与29.9%。

同比来看,C R EIS中指数据库数据显示,在监测的41城市中,六成以上城市成交量同比上涨,哈尔滨、兰州涨幅最大,分别上涨166 .2%和150.71%。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张磊表示,部分门店反映,进入5月底,北京房地产成交价格在依然上涨的背景下,交易量却有所回升。

张磊认为,出现成交量回升的主要原因是,随着调控政策逐步的明朗,购房者观望情绪明显减弱。另外,虽处于调控期,但成交价格坚挺甚至上涨,土地市场也出现明显的高温,地王频现,进一步触动购房者提早实施购房计划。

以北京为例,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5月第4周,纯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5548元/平方米,成交均价环比上涨1 .8%,同比4月第4周上涨18.3%,达到历年周成交均价的最高值。

另外,虽然5月第4周,期房新增供应一反前两周供应下滑的态势,达到今年单周供应最高峰,且超过去年同期五成多。但与旺盛的需求相比,供需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供销比也由2012年的1:1 .4上升到2013年的1:2.4。

对此,张旭认为,一方面由于新政个税问题,部分需求转向新房市场,另一方面,现在距2011年国八条颁布的时间已过去两年多,随着时间的推移,外地人购房资格(连续五年社保或完税证明)满足的人群将越来越多,因此,虽然2013年供应绝对量并无大幅减少,但是供需矛盾依然不容乐观,短期也难以得到全面的改观。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