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边贸铁路运营窘境:风沙侵蚀有煤运不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中蒙边贸铁路运营窘境:风沙侵蚀有煤运不出

2013年05月28日07:3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2005年6月29日,国务院批准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策克口岸为中蒙双边性常年开放陆路边境口岸。蒙古丰富的煤炭和其他矿产资源,让各方产生了无限憧憬。在中蒙边贸新机遇的“冲动”中,累计投入42.7亿元的临策铁路诞生了。然而,2009年12月26日开通后,由于煤炭和资源专项运输线路功能单一、蒙古方相关合同出现违约、国内铁路运输体制的制约、煤炭价格陡然变化带来的市场变动以及风沙侵蚀产生的高额维护费用,如今,临策铁路陷入了有煤运不出、无钱维护的窘境。

  4月11日毛德呼热车站附近

  陷入沙漠达一个多小时

  2013年4月11日,记者一行4人乘越野车从巴彦淖尔市出发,沿公路向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策克口岸行进。这条公路全程800公里,几乎与临策铁路平行。

  下午4点多钟,记者乘坐的临策铁路基础设备管理部的越野车,陷入沙漠。铁路两旁沙地上,全是几百米宽的黑色尼龙土工网格,距离网格数十米远的地方竖立着一人高的高立式沙障,它们沿着铁路线向远方延伸。这就是临策铁路的防沙屏障。

  那天风小,阳光照在铁道上,细小的沙粒在轨枕上随风翻滚。自2010年临策铁路基础设备管理部全员行动治沙后,如今沙害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临策铁路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临河区到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策克口岸,全长768公里,穿越乌兰布和、亚玛雷克、巴丹吉林沙漠,戈壁沙地线路350公里,无人区近400公里。

  2009年12月26日,临策铁路开通,在毛德呼热车站附近,只要起风,沙子就将铁轨埋没,彼时临策铁路全线被沙子埋没的铁道有近300公里,无法组织行车。当时,临策铁路所属的呼和浩特铁路局(下称“呼铁局”)全力治沙,直到2010年7月15日才正式开行货运列车。

  这条专门运输从蒙古国进口煤炭的专线,如今遇到的尴尬是:防沙投入巨大,亏损严重,一边是急需运输的煤炭,一边是运力过剩。临策铁路公司急欲破解,但心有余而力不足。

  18时,记者一行4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扒沙、垫石、人推,越野车终于脱身沙海,重新启程。车过大坝山后,路的两边是茫茫的戈壁滩和起伏跌宕的沙丘,公路边的戈壁滩上偶尔会出现一所低矮的屋子,专供长途司机小憩。

  20时左右,车到图克木庙车站。一行4人夜宿图克木庙车站宿舍。

点击浏览下一页

  沙害治理前,临策铁路在沙尘暴面前显得很脆弱。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