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边贸铁路运营窘境:风沙侵蚀有煤运不出【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中蒙边贸铁路运营窘境:风沙侵蚀有煤运不出【3】

2013年05月28日07:3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点击浏览下一页

  每年三四千万元的治沙设施修复费用,让临策铁路公司压力巨大。

  4月12日晚策克火车站

  策克车站连续两日没有煤车发送

  4月12日19时,车抵达额济纳旗天鹅湖西站,铁路在这里进行分岔,一条去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一条去往策克口岸。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越野车到达策克综合车间。车间就在策克火车站的边上,站台上灯火通明,除了一列货运空车外,车站当晚车场空空荡荡。策克车站已经连续两日没有煤车发送。

  2005年6月29日,国务院批准策克口岸为中蒙双边性常年开放陆路边境口岸。同年成立了临策铁路公司,呼和浩特铁路局、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内蒙古庆华集团、首钢控股、包钢集团等企业作为股东共投入42.7亿元建设临策铁路。该口岸的主要特点是周边矿产资源丰富,距离口岸直线距离只有48公里的就是蒙古国那林苏海特煤田,已初步探明储量16.7亿吨。当初临策铁路的立项就是煤炭专用线,设计每天最大运量为8对列车,年运输能力近期为1750万吨、远期为3060万吨。

  然而,实际运营远未达到这个目标。

  4月13日午后策克口岸

  近300万吨的煤运不出去

  4月13日午后,大风骤起,整个策克的上空全是黑色的,8家煤炭物流园将策克刻画成“有风满天黑,无风满地黑”的景象。当汽车卷着煤尘和灰土驶进如意永晖物流园时,物流园内的8条铁轨上,停着的都是空车厢。记者来的两天里物流园没有装车。

  物流园是2010年11月由北京永晖公司和呼铁局外经公司共同投资2亿元建设的,2011年5月7日如意永晖物流园正式运营。其中永晖公司占51%,呼铁局外经公司占49%。物流园的主要职能就是承担策克口岸临策铁路煤炭运输的装车。除了隔日从呼和浩特发往额济纳一趟旅客列车外,临策铁路其余发的都是煤炭列车。

  从运量来看,临策铁运很不理想。目前火车运输只有很小部分,策克口岸每年进口原煤1000万吨左右。2011年铁路外运原煤260万吨,其中,临策铁路运量为139万吨,嘉策铁路为121万吨,公路外运原煤800多万吨。2012年铁路外运原煤227万吨,其中,临策铁路运量为110万吨,嘉策铁路为117万吨,公路外运原煤600多万吨。根据如意永晖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临策发车91列,2月54列,3月73列,4月36列。每列定载为5000吨。

  根据采访得知,造成煤炭在策克口岸铁路运量少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从蒙古国到策克口岸的运力有限,由于是公路运输,受通关时间的限制,运量受限。原本策克到蒙古国南戈壁省的煤炭铁路专线,中铁十一局已经中标,但后来蒙方突然变卦,终止协议。这条原本与临策铁路对接的专线就此搁置。后来想通过传输带进行通关,此项目也是由于蒙方原因,进展缓慢。

  二是铁路运输本身受限。临策铁路是呼铁局管辖的线路,本局内运输没有问题,跨局运输受到限制,策克煤炭的许多大宗客户来自京津唐地区,这就涉及到跨局运输,出局车皮受到严格限制,不能每天发车,因为要配货回来,需要较长时间。

  现在策克口岸积压了近300万吨的煤运不出去,是到京津唐和山西地区,主要原因就是跨局运输难。还有的局几乎更难做,例如上海局、广州局、成都局、昆明局等,从呼铁局几乎就不往那边发煤车,主要原因是呼铁局车皮发过去,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配货返回。有的局还需要中转运输,这样就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策克煤炭运销公司一位负责人说,车皮紧张时,前期铁路的协调成本也非常大,否则要不到车皮。

  三是策克口岸进口的主要是焦煤,受市场影响较大。只要国际焦煤价格下滑,国内需求会立即下滑。就在记者到达策克的前两天,国际焦煤价格下跌,策克口岸的运量立即骤减。

  临策铁路是阿拉善地区重要的铁路,煤炭之外的物资运输又有多少?

  车卷着尘土赶往苏泊淖尔苏木(乡),这是策克口岸所在的乡政府。由于是周六,值班室的人告知,苏木达(乡长)曹卫江周末回额济纳旗了。于是,记者继续驱车赶往76公里外的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由于运煤车的重压,路况很差,车不时要躲让路中间的坑洞,车速很慢。

  道边落满灰尘还未吐绿的胡杨林映衬着夕阳成为戈壁滩上独特的风景。额济纳有43万亩胡杨林,当地每年9月底的胡杨节十分著名,各地游客纷纷拥往达来呼布小城。自临策铁路开通后,每年胡杨节时呼铁局会开出旅游专列到额济纳。

  “旅客列车确实方便了出行,但由于额济纳旗常住人口只有3.2万人,而且居住分散,生活物资基本都是公路运输,阿拉善3个旗相隔很远,目前其他物资没有通过临策铁路运输,口岸除了煤炭之外也没有其他大宗物资通过铁路运输。”曹卫江说。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